fbpx

激發全城創新思維 實踐智慧生活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圓滿結束

Back

2021-11-15 | StartUpBeat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已於10月16日在香港科學園圓滿結束。

政府近年大力支持創新科技,冀為香港建立新常態。為鼓勵港人激發創新思維,共同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在香港科學園隆重舉行,並已於10月16日圓滿結束。總決賽當日,9位來自「官產學研」界別的代表組成評審團,選出來自4個組別的優勝隊伍,見證首屆比賽邁向另一重要里程。按此參閱比賽網頁及優勝隊伍名單。

首屆比賽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題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早於去年12月已展開,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參賽者可分別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保持社交聯繫」兩個特定情境提交切實可行、有效運用創科及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創科方案,從中發掘能夠協助市民應對生活難題,並推動城市發展的應用科技。

是次比賽共收到逾740項參賽方案,超過1,250名參賽者參加,每個組別最終只有3項方案能晉身總決賽。

740項參賽方案 匯聚超過600位嘉賓觀眾

是次比賽一共收到逾740項參賽方案,超過1,250名參賽者以個人或組隊方式參加,當中接近95%來自香港,其餘則來自內地、英國和澳洲等18個經濟體。經首階段評審後,共有300項方案入圍9月的準決賽。經過準決賽甄選出120項參賽方案,進行10月15日的決賽後,最終選出最優秀的24項方案晉身10月16日的總決賽,競逐各組別大獎,過程可謂過五關斬六將。而總決賽當日亦匯聚了超過600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及線上觀眾,並邀得多位舉足輕重的嘉賓擔任評判,展示了各界對創新科技的重視和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活動上致辭,並頒獎予各組別的得獎者。

得獎方案有機會獲優化 於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

比賽設有4個組別,分別為小學組(小一至小三及小四至小六)、中學組(中一至中三及中四至中六)、大學/大專組和公開組,現場每組另設「我最喜愛獎」。比賽可以個人名義,或2至5人組成隊伍參賽,優勝者可獲豐富獎金及精美獎座。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大學/大專組與公開組的優勝者,未來6至9個月將會進入優化及試用方案的階段,過程中會獲專案經理及相關導師支援,亦會提供研發資源和培訓予優勝者,協助他們製造出原型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讓今屆主題『智創香港新常態』能真正實踐於市民日常生活當中。」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亦指出,「科技園公司一直積極與『官產學研』攜手合作,為有志成為未來創科領袖的人才提供機會,『城市創科大挑戰』正是科技園公司與政府攜手合作的絕佳例子,成功為香港具潛力的創科人才提供一展所長的舞台,並衷心希望各得獎者的方案能成功萌芽落地。」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一同會見傳媒並祝賀得獎者。

8支隊伍脫穎而出榮膺冠軍

經過一輪精彩簡報,最終由8支隊伍脫穎而出,榮登冠軍寶座。當中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保持社交聯繫」冠軍分別由將廚餘轉化成液體的「廚餘再生俠」及透過手機將實體書內容變成互動內容的「StoryTellAR」奪得;大學/大專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保持社交聯繫」分別由收集剩餘麵包釀造啤酒的「Breer」及以手機量度生命體徵的「Panoptic.AI」勇奪冠軍。

來自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隊伍的馬耀華博士表示:「我們的『廚餘再生俠』方案能將廚餘轉化成液體作真空處理,壓縮廚餘所佔的空間,除了能更有效處理廚餘,更可減省運輸成本。其實此技術已於部分試點如香港中文大學內應用,亦非常感謝政府一直以來的支持,希望未來能於全港各大屋苑中普及,為市民帶來方便。」

至於奪得大學/大專組-「保持社交聯繫」冠軍的Kyle Wong則表示,「『Panoptic.AI』能於手機及平板電腦中量度用戶生命體徵,隨時進行簡單檢測。其實本身原型是源自邊境過關出入口、機場及郵輪碼頭的發燒檢測系統,但團隊發覺從中可收集更多有用數據如心跳率、呼吸率等,能幫助一些獨居銀髮族、老人院,甚或醫療診所及普羅大眾等,協助監察身體健康狀況。」

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廚餘再生俠」的馬耀華博士(圖右)及團隊。

公開組-「保持社交聯繫」冠軍「StoryTellAR」的ConnectAR Limited共同創辦人Leo Lau。

大學/大專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Breer」來自香港科技大學,成員包括(左起)Deevansh Gupta、Anushka Purohit、Suyash Mohan、Naman Tekriwal。

大學/大專組-「保持社交聯繫」冠軍由同樣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Kyle Wong憑「Panoptic.AI」獲得。

而中學組(中一至中三組別)則由研發自動化膠樽分類回收再生機的「廢膠出彩虹」奪冠。(中四至中六組別)冠軍由促進銀髮族與護理員之間交流的「TapSpeech」獲得;另外,小學組(小一至小三組別)由提議製造協助獨居長者生活機械人的「銀髮『腦』友記」奪冠。(小四至小六組別)冠軍就由利用潮汐漲退原理運作的「海洋垃圾收集系統」奪得。

中學組(中一至中三組別)冠軍「廢膠出彩虹」隊伍來自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想了解更多或重溫所有講座,請參閱比賽網頁citytechgc.hk。比賽優勝隊伍名單載於網頁citytechgc.hk/zh-Hant/city-challenge-winners

#Breer
#PanopticAI
http://startupbeat.hkej.com/?p=111097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