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女生退宿三成棄置物為新衫 人類學畢業生設二手衫店為衣物尋新主

Back

2022-08-03 | HK01

消費主義盛行,快速時裝興起,消費者在短時間以低廉價格購買新衣服,享受不停換裝快感。不過,買得快也棄置得快,衝動消費造成資源浪費,環境保護署2017年統計就顯示,香港每天紡織物棄置量高逾370公噸,相等於每分鐘丟棄約1,500件T-shirt。

本地二手衣物平台Retrovert 創辦人黃雅蓉指,現時衣物回收箱透明度低,捐贈者難以得知二手衣服的去向,它們的下場很可能是被「出口」到其他國家,污染當地人。與其捐贈「看不到終站」,不如直接幫衣物尋找下一手主人,希望香港二手衣物文化可以盛行。Retrovert亦於「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中,贏得亞軍。


在「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中贏取亞軍的本地二手衣物平台Retrovert 創辦人黃雅蓉希望二手衣物文化可以盛行。(陳葦慈攝)

大學同學棄置舊衫啟發開二手店念頭

「時尚係世界第二大污染源,每日香港人都丟好多衫。」Retrovert創辦人黃雅蓉在大學時修讀人類學,發現原來有好多環保問題都出現在時尚產業裏面。當中包括垃圾丶勞工問題丶還有林林總總的權益問題。萌生開設二手衣物店念頭,源於她大學時目睹同學的浪費行為:「讀大學住宿舍時好開心,大家可以一齊買衫丶shopping丶網購。但係要走嘅時候就要搬返晒啲嘢走,最簡單就係直頭丟哂啲衫。」

每年同學離開宿舍的時節都會在茶水間等地方看到大量衣服待領,她指浪費情況堪憂:「剩係我哋年輕女大學生掉嘅嘢入面,有七到八成係衫 ,當中有三成係全新嘅衫,仲係好靚好新淨可以再著。」她發現數量驚人:「一層樓已經掉咁多,一棟樓有幾層,一間大學又幾幢樓,再乘返咁多間大學,仲未計大學以外既香港人。呢個數量係好驚人。」

衣物回收箱收集舊衫七成運到東南亞 黃雅蓉︰回收箱只係令人feel good

黃雅蓉特意去做資料蒐集,發現原來大家棄置的衣服,並非棄於垃圾桶或者堆填區,它們會被送往更遠的地方,例如東南亞國家。「睇到網上嘅相片,垃圾隔離有人住,有啲畜牧牛羊,就喺我哋唔要嘅衫隔離行嚟行去。」她非常驚訝,較發達國家會將自己丟棄的衣物棄置到發展中國家:「原來環保,要保護嘅唔淨係環境,亦都係保護人。」

她更指,現時香港衣物回收箱,其實有七成也只是轉運到發展中國家棄置,污染別人的地方,影響別人的生活,把衣服放到衣物回收箱,只是讓大眾自我感覺良好。「嗰啲回收箱一方面令人feel good(感覺良好),覺得做咗回收,但係呢個回收可唔可以令到啲衫得到一個重用機會,都係存疑。」

所謂捐贈丶回收,黃雅蓉認為是看不到盡頭,不知道衣物最後何去何從,所謂回收都只不過是另外一種棄置垃圾的方式。所以不少客人選擇將舊衣交給她,為衣服尋找下一位主人。


黃雅蓉正聘請年輕媽媽和雙待青年,表示賺到錢的第一件事是履行社會責任。(陳葦慈攝)

瑞典二手衫店多過麥當勞:香港都可以

黃雅蓉在機緣巧合下曾到瑞典交流,發現當地到處都有很多很特別的二手衫店。「瑞典二手衫店多過麥當勞同7-11,隔一兩條街就有一間。」她在當地發現大家都很容易回收和出售衣物,在當地非常普遍,並非小眾文化。她感嘆:「返到嚟都念念不忘,好希望香港都有咁樣嘅文化。」

香港存倉成本貴成回收壓力

在香港做二手衫店成本比較高,主要是香港存倉的租金較貴。黃雅蓉說,「𠵱家我哋有兩邊租金壓力,一邊係存倉,一邊係店面。其餘成本仲有人工,包括營運網店嘅同事丶舖頭同事丶搬運丶清潔等,但現時都算收支平衡。」

她表示,回收業需要土地和空間去清洗和儲存,「其實處理廢物本身就好需要空間,所以政府環保政策上應在空間上,要有多啲支持。」

教育市民對二手衫概念:環保需要成本

提到回收困難,她則指:「最大嘅困難可能係說服大家去畀啲衫我哋。有啲人會諗其實啲衫我本身攞錢買,點解我要免費捐俾你地?」她表示,不少人會誤會,她們免費收到二手衫,之後就可賺到盤滿缽滿。

「其實無論係修補定係幫你處理垃圾,例如回收要清潔、儲存、存倉、整理,重新設計或者重新配搭,全部要好多人力同埋土地,其實都係有成本嘅負擔。其實大家畀衫我哋,我哋賺到嘅錢,其實都係再投入返去做回收工作。」

賺到錢的第一件事︰培訓年輕媽媽同雙待青年

黃雅蓉現時正在培訓年輕媽媽同雙待青年,亦有聘請這些人在店內做兼職工作。她說:「未來利潤高,第一件事要聘請佢哋做全職,即使做唔到全職,都想佢哋有更加多工作機會。」

被問到會有什麼呼籲?她笑說「核突衫就唔好買啦!」呼籲大家謹慎消費,有意識地買自己真正需要的衣服。而且二手衫不是「污糟邋遢」的衣服,是可以非常新淨和漂亮,希望大家可以令這種文化發揚光大。

#Retrovert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797704/女生退宿三成棄置物為新衫-人類學畢業生設二手衫店為衣物尋新主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