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商識滿天下——黃靜虹愛與少數族裔並肩同行

Back

2019-10-18 | 頭條日報 Headline Daily

黃靜虹於二○一一年與拍檔吳宗麟創辦本地社會企業「愛同行」(WEDO GLOBAL),致力通過多元文化教育向全世界推廣種族共融訊息,積極提高本地華人對於少數族裔文化的認識,從而減少社會對少數族裔的誤解和歧視。

「愛同行」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就是為少數族裔提供培訓,讓他們有機會成為文化大使,協助進行多元文化工作坊和主題式社區導賞團,經過培訓後,部份少數族裔人士有機會成為受薪的文化大使,協助舉辦共融活動。

黃靜虹坦言,在「愛同行」成立之初,其知名度不足,間接影響了參加導賞團的人數,於是,在黃靜虹及其拍檔的帶領下,「愛同行」開始與不同的企業和機構合作,同時為它們度身訂造不同的「產品」,例如:他們會到不同的大型企業舉辦文化講座及設計跨文化團隊建設活動、為各區的大中小學舉辦培訓工作坊及海外文化探索之旅、與非牟利機構合辦多元文化導賞團及親子互動劇場、與傳媒機構合辦親子文化體驗團等。黃靜虹說:「我們和不同組織合作,好處是可以借助它們的網絡和資源進行宣傳和推廣,我們只須集中在自己的強項(獨特文化體驗) 即可,同時亦能通過合作夥伴互相提升知名度。」當知名度提升後,參加者人數亦有所增加,少數族裔也有更多培訓機會,而社企的收入亦穩步上揚。

當社企的業務漸上軌道後,「愛同行」亦開始增聘人手。黃靜虹猶記得,在社企尚未開始營運之時,只有她和拍檔胼手胝足地一起打拼;時至今日,「愛同行」的團隊已經有全職和兼職員工約十五人。要領導一個多元文化和族裔背景的團隊並非易事,黃靜虹謙稱,她仍然在學習擔當出色領袖的角色。她認為,要有效地領導團隊,緊密的雙向溝通不可或缺,尤其是把社企的理念和目標清晰地向同事們交代,另一方面,她又會把握不同機會與少數族裔的同事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習慣,這樣大家才能合作無間。

除了溝通以外,黃靜虹指出,懂得賦權(empowerment)亦是一位出色領袖的必備條件。不過,她亦深明賦權之道,其先決條件就是員工必須具備相關才能,以及團隊各成員之間能夠互相信任。因此,她選擇以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賦權,先通過舉辦不同活動如導賞團及工作坊培訓同事,讓他們參與其中,了解相關運作,並使同事與團隊其他成員建立關係,過程中亦能令受訓同事建立自信,然後,同事便可由協助的角色慢慢提升至籌劃的角色,繼而有足夠的能力、經驗和信心進行決策。「作為一位領袖,必須了解不同員工的才能,並讓他們在合適的工作崗位發揮所長。」黃靜虹補充道。

對於下一代的年輕人,黃靜虹勉勵他們要主動尋找機會接觸不同的事物,以及多認識不同文化及背景的人,以拓展自己的視野,她說:「當個人的圈子擴大了,知識和經驗豐富了,就自然能夠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1/20191018/804800/專欄-商識滿天下-黃靜虹愛與少數族裔並肩同行
#WEDOGLOBAL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