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會設計師梁雯蕙︰設計活絡弱勢社羣

Back

2019-09-11 | Ming Pao Weekly

#Mosi Mosi

過去三數年梁雯蕙(Comma)一直為小眾做產品設計,透過無事無事研究所(Mosi Mosi)創辦人的身份,製作以人為本的產品、與殘疾人士共同創作,活絡了設計在弱勢社羣的可能。其中一件作品名為《In:visible wallet看得見的銀包》,可以讓視障朋友用手量度紙幣,是Comma的得意之作。問及喜愛這個錢包的原因,她坦言,挪掉失明人士的日常阻礙只是其一,能拾回人的尊嚴才是重點:「這樣他們就可以不依賴別人,自己解決生活上的貼身問題,奈何設計市場很少考慮到他們的內心和需要。

所有人皆有能力

為殘疾人士設計並不符合成本效益,站在現實跟前,Comma一路倚靠的除了是意志,還有一顆相信「人的能力」的心,她以農夫比喻自己:「我們像在為新品種播種,不知道環境是否適合、可不可行,但堅持去嘗試,開始發芽了,就會感染到其他農夫,慢慢把Mosi Mosi的設計理念散播開去。」「人的能力」還包括殘疾人士的自身能力:「若然用心雕琢,他們的創作也非常出人意表,我們的責任應是發掘和發揮他們的潛能。」言談間,Comma 以 POD(People of Difference)稱呼殘疾人士,隱現了她對這個社羣的看法:「每個人都有殘缺的地方,沒有對與錯之分;他們只是過着與我們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真正的無障礙社會,並非給予殘疾人士特殊的權力和同情;這種渴望保護的姿態,只會讓整個生態更加封閉,外界無從深入了解,反而過分聚焦身體缺陷,墮入惡性循環:「我們只需要放開心地與POD交往──當你不刻意思考雙方的相處方式,就能達到真正的平等。」放下健全者預設的眼光、偏見,或者就能發現殘疾人士創作的獨特性,原來源自他們的多樣差異。人本來就有差異,學Comma所言:「無事的。」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