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妮子創社企 助「煮婦」發揮才能 推即煮餸盒 攻雙職家庭

Back

#妳想煮意

Sky Post | 2018-08-10

家庭主婦為照顧家庭放棄個人事業夢想,子女長大後欲重投職場,卻從不容易。有90後女生創立社企「妳想煮意」,發揮家庭「煮婦」的買餸煮食才能,讓忙碌的雙職家庭免卻買洗切醃的麻煩,同時為婦女提供就業機會,以達至婦女充權。

就讀中大社會學系的葉曉慧(丁丁)有感自己滿腹理論,卻無力解決真實的社會問題,立志成立社企幫助社會弱勢社群。畢業前她與數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同參加香港社企挑戰賽,看着一起生活的媽媽,驟然發現家庭主婦正是需要幫助的一群。

免買洗切醃 炮製健康住家飯

她與拍檔於15年底成立社企「妳想煮意」,聘請煮得一手好菜的「煮婦」設計菜單、每朝到街市購買新鮮食材,洗淨切好稍微調味,製作成冷藏即煮餸盒,每日下午3時至8時送到客人府上,專攻忙碌但不願犧牲健康的雙職家庭,冀發揮主婦買餸挑選靚菜的技能,為她們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可兼顧家庭。現時以時薪45元聘約4至6位主婦輪班工作,每日上班約6小時,另聘10多名主婦提供食譜。

市面上有代客買餸,亦有售賣住家飯的服務,不過丁丁就選擇推即煮餸盒。她認為,幫客人省去買洗切醃等煩瑣工序,回家只需按餸盒上的食譜,簡單烹調10至15分鐘,便可享用健康美味的晚餐。

丁丁介紹,菜單均按照時令設計,今正值夏天瓜果當造,會有多包含冬瓜、節瓜的餸菜,且多菜少肉,希望客人食得健康。她強調,餸盒不添加味精或雞粉,客人可自行調味,煮出屬於自家的「住家味」。她們更可按客人要求,度身改動食材配搭,如客人患痛風,會將菇菌改為其他類別的蔬菜,又或客人吃素,湯包改以栗子取代瘦肉。

她不願透露實際收入,但足夠應付基本營運開支,但她與拍檔僅能收取微薄薪金。下一步將加強宣傳,除了WhatsApp預訂外,最新推出網上下單系統,方便客人以及應付日漸增加的定單。針對送貨上門難遷就客人時間的問題,她亦計劃今年內在商業區開設自取點。

欠飲食業經驗 從跌撞中成長

丁丁甫畢業便創業,團隊各人均沒有創業和從事飲食業的經驗,找工場、申請食物製造工場牌照、購買裝備至市場推廣全都一腳踢,過程少不免犯錯,向菜檔訂菜預錯量、送貨「蕩失路」時有發生。發展至今,她感嘆︰「創業難,守業更難。」惟有邊學邊做,幸現時已探索出一套解決問題的模式,循環探索可能性、研究、執行並檢討,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

雖然香港失業率低企,僱主大聲疾呼「請不到人」之際,卻有一批家庭主婦因無經驗、年紀大而被拒諸職場門外。有年過60的家庭主婦,想重投職場卻屢次碰釘,幸獲社企「妳想煮意」聘用,重拾生活動力。

丁丁亦提醒自己要毋忘初衷,需謹記客人食得健康、婦女做得開心,才是成立社企的目的。

攝影︰車耀開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除了一般的家常菜,妳想煮意還提供製作需時的手工菜。
 

▲即煮餸盒由設計配搭、買餸、食材洗切、調味至包裝,皆由煮得一手好菜的主婦們負責。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34594/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