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學生畢業執紙皮 回收減廢創三贏

Back

【明報專訊】很多人會覺得,紙皮箱用完即棄,價值不大。但是有大學生看見很多紙皮箱十分新淨,可以回收重用,因此他們以高價向長者收購紙箱,以較新紙箱低的價格轉售。由4名大學生創辦的社企「拾易紙長」,希望建立一個「二手紙皮箱」交易市場,除了環保外,亦希望惠及長者和消費者,成就三贏。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黃志東

「拾易紙長」共同創辦人黃恩凱、龍贊羽表示,該公司乃是由包括他們在內的4名理工大學畢業生創辦。其成立經過,要由其中一名創辦人胡煒豪前年暑假由大學宿舍搬回家說起。當時胡煒豪想買幾個紙皮箱來整理物品,以便搬遷,但卻發覺家俬店和搬運公司出售的新紙箱並不便宜,每個售價高達大約20元。碰巧他看到有一個執紙皮的婆婆有一堆紙皮箱,於是以每個5元的價錢向婆婆買入數個新淨的二手紙皮箱,拿回宿舍使用。

這亦引發胡煒豪思考到一個意義更重大的問題:有很多用過的紙皮箱十分新淨,完全可以再用,為何要將之當作廢紙般買賣,運回內地造紙廠,經過消毒和漂白等多重工序,才製成再造紙?這豈不是多此一舉,有違環保的原意?

本地回收再用 真正符合環保

因此,胡煒豪想到成立一家社會企業,開闢一個「二手紙皮箱」交易市場,直接回收及轉售二手紙箱給有需要的消費者和商業用家。這樣在本地回收、本地再用,免除不必要的長途運輸和循環再造工序,才是真正符合環保和經濟原則。而且因為高質的二手紙皮箱可以轉售,不再被當作廢紙般處理,這還可以用比較有「尊嚴」的價格向長者回收紙皮箱,增加他們的收入。

一格迷你倉開始業務

至於消費者方面,他們亦可望以略低於全新紙皮箱的價格,來購入二手紙皮箱。這對環境、長者和消費者來說,都有好處。胡煒豪將想法告訴三位同學,大家都有共鳴。於是,四人便由去年1月開始構思整個項目,至7月註冊公司成立「拾易紙長」,去年11月初正式營運。

龍贊羽和黃恩凱透露,「拾易紙長」開業首個月,是在西環區運作。這是因為他們發現西環區的參茸海味店有很多批發業務,在紙皮箱需求量大的情形下,有些公司以往已有重用紙皮箱的習慣。而且,他們也在該區物色到一間海味公司成為「拾易紙長」的第一個客戶。當時他們為了節省開支,只是租用了一格迷你倉營業。直至個多月後,他們開始發掘到更多客戶,才將公司搬遷至黃竹坑的一個工廈單位,擁有正式的辦公室。

暑假多搬遷 生意旺季

「拾易紙長」的客戶包括中小型批發商、迷你倉公司、學校,以及準備搬遷的家庭和企業等。龍贊羽和黃恩凱透露,這門生意的旺季一定是暑假。這是因為很多家庭為了不影響小朋友平日上課和考試,都會安排在暑假搬屋;而很多學校亦會在暑假期間裝修,需要大批紙箱來暫存雜物。另外,生產「環保豆渣貓砂」的WoodLab和銷售糧油雜貨和零食的網站Ztore,亦有向該公司購入二手紙皮箱來付運產品。

由於黃竹坑的位置不太方便,以往只有小部分客戶自行上門取貨,其餘大部分客戶都需要送貨服務。「拾易紙長」表示,每次送貨費用約100至150元,這也提高了門檻,令公司較難接到訂購量較小的訂單。

增設提貨點 擬聘長者當兼職

因此,「拾易紙長」近月先後在觀塘和屯門設立了「自取點」。所謂「自取點」,其實是租用一格迷你倉來存放二手紙箱,以方便客戶提貨,免除送貨費用。為了節省成本,自取點毋須長期派駐人手,只需要約好客戶後,到達迷你倉提貨交收。目前自取點由他們自行打理,但該公司計劃,將候命和提貨工作轉移給新聘請的兼職長者員工,稍後還會在沙田和大埔設立自取點。

「拾易紙長」現時每月賣出1000至1500個搬屋紙箱,以及500至600個其他紙箱。此外,「拾易紙長」亦會舉辦工作坊,教授市民以紙箱自製聖誕卡、相架等日用品和玩具。龍贊羽和黃恩凱表示,「拾易紙長」開業以來,營業額每季都有增長,但現時仍處虧蝕。他們預測,在增設了幾個自取點,方便客戶提貨之後,營業額增長料可加快,而送貨費用則可望降低,明年初有機會達到收支平衡。

[社企新天地]


拾易紙長共同創辦人黃恩凱(左)、龍贊羽(右)深信,回收優質的二手紙皮箱再用,不論對環境、消費者還是拾荒的長者來說,都有好處。

http://www.mpfinance.com/fin/daily2.php?node=1479670109400&issue=20161121

聯絡「拾易紙長」:https://www.facebook.com/TheSecondBox/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