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便椅沖涼椅面市 愛心滿滿

Back

2021-04-15 | THE VOICE

在今年年中及年底,本港將會有專為長者設計的便椅和沖涼椅面世。它特別之處是安全、防跌、價錢公道、輕巧,甚至可以進出公屋的洗手間。更重要的是在椅子的背後,還有三位年青人熾熱的心思。

他們分別是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李菀容、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濤傑和香港教育大學教育系畢業生顏雋。三人的共同理想是推動本地研發產品、能為長者做些事,於是一同設計長者便椅和沖涼椅。過程並不容易,幸好去年獲得中大及理大創業基金資助約22 萬元,成立本地社企「醫療工匠科技(Hot Bath)」,繼續推廣上述產品。

菀容同學回憶起四年前外婆患上腦退化症,但外婆很抗拒旁人看著她如廁及幫她沐浴,結果跌斷股骨,難以自理,令作為孫女的她很為難。從那一刻開始,菀容明白關心及照顧長者固然重要,也要讓他們有尊嚴地生活,於是便開始構想一部令長者可以自行安全去沖涼的沖涼椅。

在過程中,三人也搜集很多意見,發現一張安全的椅子,可助長者防跌。故此,他們選擇承重力較強的防滑物料─「醫療級塑膠」樹脂,製成椅背及坐板;安全防跌設計方面,座椅板向後微傾,令身體重心靠後,配合腳踏的升降,可令便椅較穩陣,不易搖擺之餘,還幫助有便秘問題的長者排便呢。

至於沐浴椅的椅背設有22 個灑水頭,全方位接駁到浴室水龍頭,能自動沖刷長者的背部,讓長者能獨自沐浴清潔。對於護理者而言,不用扶抱長者沖涼,減輕工作壓力之餘,亦減少長者跌倒機會,更可維持長者的私隱及維持他們有尊嚴的生活方式。

便椅曾經在本地不同老人院舍給長者試用,聆聽護理人員及長者們親身感受,從而作出改良。負責認證及營銷的顏雋說:「在設計過程中經歷過失敗及感到氣餒,例如找來數間本地大學的機電工程的同學合作時,才發現很多同學沒信心,也沒能力克服書本理論並付諸實行,最後,找到一位有30 年工作經驗、曾經做過嬰兒車的老師傅指點,才去到模板及投產階段。」

目前,社企已經為產品申請不同專利及認證,正有待國內通關之後付諸生產。至於自動沐浴椅,相信會在今年底投產成功,預計定價為2千元至3 千元。上述產品除了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者外,亦方便下肢無力的中風病人。

https://charityservices.sjs.org.hk/pdfviewer2?url=/uploads/Voice_524_Apr_2021.pdf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