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企疫下聘少數族裔婦女縫製布口罩 解缺貨危機兼增加家庭收入

Back

2021-04-17 | HK0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時,回想疫情初期,本港口罩貨源短缺,少數族裔語言不通,除了難以獲得最新的防疫資訊,更限制了可選擇的工種,一旦因經濟下行而失業,難以再找到穩定的工作,故他們非常「慳家」,將僅有的口罩不斷「重用」,但引起衞生問題及影響防疫效果。

有見及此,有社企於去年推出可循環使用布口罩計劃,讓一群少數族裔婦女成為「車縫大使」,合作縫製布口罩,既可讓他們幫補家計,又可透過口罩以買一捐一方式派發給有需要家庭,推廣社會共融。

南亞《車縫大使》計劃由社企Wedo Global於去年5月起推行,20個少數族裔婦女成為「車縫大使」,目前累計已捐出4,150個布口罩。南亞《車縫大使》的由來,源於巴基斯坦裔少女阿恩與Wedo Global創辦人吳宗麟(Bosco)分享的一件事有關。


南亞《車縫大使》計劃由社企Wedo Global於去年5月起推行,20個少數族裔婦女成為「車縫大使」,目前累計已捐出4,150個布口罩。(曾鳳婷攝)

巴裔少女發現母親多次重用口罩

在疫情初期,防疫資訊在少數族裔圈子不太流通 ,阿恩竟發現媽媽以消毒搓手液清洗口罩,待口罩變乾後重用,阿恩坦言難以接受,「當時因為口罩短缺,媽媽每日只係落街市買餸,所以佢就覺得用完一次唔好浪費,用消毒搓手液清潔吓就可以再用」。


巴裔少女阿恩(右)發現母親多次重用口罩,她將這件事向Wedo Global創辦人吳宗麟(左)分享。(曾鳳婷攝)

Bosco聞訊後,發現市面上口罩的濾芯其實仍有不少存貨,若能生產出可以清洗重用的布口罩,再配以即棄濾芯,或許能幫助少數族裔解決口罩短缺問題。

南亞《車縫大使》計劃除了幫助少數族裔家庭外,對以舉辦本地文化導賞團及學校分享會為主的社企Wedo Global亦百利而無一害。疫情持續多時,導致不少社企收入大減,Wedo Global去年2月至7月的收入更一度歸零,雖然去年8月改為進行網上導賞團,但對社企收益幫助不大,故必須盡快變陣。


疫情前社企Wedo Global以舉辦本地文化導賞團及學校分享會為主。(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情前社企Wedo Global以舉辦本地文化導賞團及學校分享會為主。(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情持續多時,Wedo Global在去年中開始進行網上導賞團。(受訪者提供圖片)

推廣助人自助理念

Bosco過往透過活動接觸少數族裔婦女,發現她們原來擅於縫製。於是他提出Wedo Global可與少數族裔婦女合作,讓他們縫製布口罩,並給予適量工資,一次過改善他們口罩短缺及家庭經濟問題。為了延續幫助他人的理念,Bosco決定將布口罩以買一捐一的方式,派發給有需要的長者及基層家庭。他希望令人明白少數族裔不只是取之社會,亦有能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Bosco發現少數族裔婦女原來擅於縫製。(曾鳳婷攝)


Wedo Global與少數族裔婦女合作,讓他們縫製布口罩,並給予適量工資,一次過改善他們口罩短缺及家庭經濟問題。(曾鳳婷攝)

疫下收入大不如前 縫製手藝大派用場幫補家計

來自尼泊爾、居港18年的Maya是其中一位車縫大使。育有一女的她表示,疫下丈夫失業,家庭收入大減,而少數族群找工作的渠道多以同鄉推介為主,疫下能找到工作的機會更少。


現居香港18年,來自尼泊爾育有一女的Maya。現職食物生產工場,但受疫情影響,丈夫失業,她的工作時數同時被減,影響一家收入。(曾鳳婷攝)

Maya疫下工作路可以一波三折來形容,她一度為了維持家庭收入而當地盤工人,工作卻令她眼睛意外受傷,需做手術休養,收入一度歸零。有同鄉得知她的情況後,推薦懂得英語的她在地盤上擔任翻譯員,以中間人身份與建築公司及其他尼泊爾工人溝通,以及協助處理文書工作。不諳中文的Maya任職一年後,竟發現自己的合約和其他同事不一樣,只有自己沒有花紅,令一直認真工作的她感到十分不公平,最終決定離職。

現時Maya雖然獲得一份在食物生產工場的正職,但疫情下上班時數被減,影響收入。南亞《車縫大使》計劃對Maya來說如同及時雨,讓她能抽出時間縫製布口罩,幫補家計。


Maya曾於職場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令認真工作的她感到氣憤。(曾鳳婷攝)


現時,Maya雖然有一份在食物生產工場的正職,但在疫情下上班時數亦被減,影響收入。南亞《車縫大使》計劃對Maya來說如同及時雨,讓她能抽時間縫製布口罩,幫補家計。(曾鳳婷攝)

另一名受惠於計劃的少數族裔婦女便是阿恩的媽媽Aliya。她在香港生活了23年。由於巴基斯坦家庭傾向組成大家庭,Aliya育有4名子女,婚後大部分時間都用於照顧家庭,丈夫則在外打工。


另一名受惠於計劃的少數族裔婦女便是阿恩的媽媽Aliya。(曾鳳婷攝)

去年疫情爆發,Aliya的丈夫隨即失業,其後雖找到兼職外送員和保安工作,但收入大不如前。過往Aliya也會幫助其他少數族裔車衣,賺取額外收入,但疫情下連這份收入也歸零,「疫下大家收入也受到影響,少了聚會,自然少了人找我車衣。」家中經濟支柱隨即落在Aliya兩名女兒身上。


去年疫情爆發,Aliya的丈夫隨即失業,其後雖找到兼職外送員和保安工作,但收入大不如前,兩名女兒頓成家中經濟支柱。(曾鳳婷攝)


二女阿恩在Wedo Global工作,主力推廣少數族裔文化,而Aliya一早對女兒的工作略有所聞,當得知車縫手藝能派上用場時,便毫不猶豫地加入,協助推行計劃,其後更成為車縫大使一員。(曾鳳婷攝)

Aliya的二女阿恩在Wedo Global工作,主力推廣少數族裔文化,而Aliya一早對她的工作略有所聞,當得知車縫手藝能派上用場時,便毫不猶豫地加入,協助推行計劃,更成為車縫大使一員。


Wedo Global的布口罩能用水清洗,重覆使用。(曾鳳婷攝)


口罩上的花紋是由人手拓印。(曾鳳婷攝)


每一個口罩內都會有一張名片,告知用家口罩是由哪一位車縫大使縫製。(曾鳳婷攝)


南亞車縫大使除會縫製布口罩外,也會把布口罩的餘布製作成髮帶。(曾鳳婷攝)

社企Wedo Global多年來致力於提倡多元文化教育,聘請少數族裔帶領本地文化導賞團,助市民了解更多不同方面少數族裔的文化故事,減少市民對少數族裔的誤解。創辦人吳宗麟(Bosco)表示,成立Wedo Global的念頭始於讀大學時,他從海外交流認識到少數族裔,並對他們產生興趣,促使他回港後積極了解更多在地少數族裔背景文化,2011年畢業後成立Wedo Global,在香港推廣多元文化。


社企Wedo Global創辦人Bosco指,雖然不少少數族裔生活艱難,但其實有一顆助人的心。(曾鳳婷攝)

Bosco指,雖然不少少數族裔生活艱難,但其實有一顆助人的心,他希望Wedo Global能提供一個平台,讓香港不同的族裔了解彼此,推動社會共融。

#WEDO GLOBAL
https://www.hk01.com/社區專題/609126/社企疫下聘少數族裔婦女縫製布口罩-解缺貨危機兼增加家庭收入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