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企「拾易紙長」 升級再造聖誕卡

Back

由四名大學生合辦的社企拾易紙長,抱着回收紙皮箱、幫助執紙皮婆婆的理念;然而因利潤低,決定將紙皮升級再造,頭炮推立體紙皮聖誕卡,紀念佳節的同時又可祝福拾荒長者。

他們亦構思其他紙皮產品,包括喜帖、玩具或生日卡,產品背後是希望更多社區人士參與收集紙皮行動,關心貧窮長者、了解他們的需要。

去年於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的黃恩凱(Earnest),兩年前搬屋時,需要用上逾百個紙箱,本打算到文具店、郵局購買大紙箱,發現每個索價20至30元,即至少要花上千元,最後靠父親向在百貨公司工作的友人拿紙箱。他的同學亦在搬宿舍時遇上相同煩惱,遂向街上婆婆買紙箱。二人遂萌生成立初創的念頭,以高於市價收購婆婆們的紙箱,再買給有需要的商戶或家庭。

去年贏理大基金 開展助人之路

二人跟其餘兩名同學創立社企拾易紙長,去年贏得理大微型創業基金10萬元,翌日致電400多間搬屋公司,以為志在必得,但最終全「吃白果」。Earnest憶述,當時惟有走到上環海味街,逐戶拍門問是否需要紙皮,由最初吃閉門羹,到最後有一間花膠店「開綠燈」,繼而更多海味店成為他們的客戶。

四人親自於上環及西環的後巷找婆婆買紙箱:「初時她們都好怕我們,後來熟絡了,才約好每逢一、三、五交收。」有時回收數量不足,他們要自行向餐廳、茶葉行買箱。之後他們在香港仔租用辦公室,回收點亦由上環搬至當區。

為接觸更多拾荒長者,他們曾聯同教會到油尖旺收箱,最令Earnest驚訝的,是繁忙的彌敦道,只要走入後巷便發現不少拾荒婆婆:「城市好似好繁榮,但婆婆卻在後面執紙皮!」每位長者各有故事,有的跟家人關係差、有的因在家無所事事、有的因為經濟需要,他們更想是關心這些長者,了解他們需要。Earnest發現,他們不知道綜援如何申請,不知道社區中心有資源:「如果有地區人士如社工跟我們一起去更好!」

至今收1400定單 擬推其他產品

開業至今,拾易紙長獲3個社企基金合共50萬元創業基金,然而,回收紙箱利潤微薄,他們已舉辦紙皮活動、工作坊以增加收入,每次收入約數千元。Earnest坦言,至今仍欠2至3成才達至收支平衡,故必須發展upcycling,為紙皮升級再造:「我們不想只賣悲情,也希望是有質素的。」頭炮推出紙皮聖誕卡,人手製造,每張售20元,至今已收到1,300至1,400張定單,包括機構及「King Jer娛樂台」也大手購入。

他直言,聖誕卡反應不俗,不少客人問他們會否推出紙皮生日卡、玩具、喜帖等,令他們計劃將紙箱發揚光大,正計劃推出跟節日相關產品、相架材料包或明信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574484/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