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濕疹困擾|23歲仔用10年治癒九成濕疹 開社企分享治療方案

Back

2020-09-23 |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對付濕疹是一場持久戰。每個患者都試盡不同方法:中醫、西醫、偏方,無所不用其極。23歲的李健彰(Harrison)用了十年時間,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擊退身上近九成的濕疹。數年前仍未夠20歲的他,既開網站,又寫書分享經驗,去年底更與同學開辦社企,希望幫助更多同路人走出困境。

自六歲起,Harrison除臉部和胸腹,全身都是濕疹,手腳關節及背部尤為嚴重。他憶述:「流血是其一,之後會有膿液冒出,慢慢抓到血也不再流出來,會看到皮下有一層白色物質,碰到會很刺痛。」他看過中醫、西醫,坊間買的藥膏都試過,但病情仍未見曙光。曾以為是香港潮濕炎熱的氣候所致,豈料到氣候幾乎相反的澳洲讀書時,病情也不見好轉。肉體痕癢難當,心靈上的困擾亦從未休止,有時因為痕癢而出現的小動作,卻令旁人覺得煩擾,繼而被責罵,對此Harrison十分無奈。他說:「背癢時我會撥弄一下衣服,朋友、媽媽會問我在幹甚麼,可能是不耐煩的表現吧。」又試過與家人同枱食飯時,家人看見他的死皮在燈光下飛舞,再黏飯菜上,立即說一句:「有冇搞錯,點食呀?」Harrison無奈地說:「其實是誰的錯?這些我控制不了,我不開心是因為我無法選擇,要是我能選擇、能解決,我老早就解決了。這十年來是沒有方法,某程度上家人也放棄了。」

與濕疹搏鬥十年,他在中四上網發現藥物以外的治療方法,「有人會食raw food,即是全部食物都生食,包括肉類。好極端,我不敢試。」他取易捨難,試過三日內只吃水果,「當然難適應,所以叫朋友一齊試,結果到第三日晚上,我們就忍不住買飯盒食,哈哈!」雖然只是短短數日,但濕疹確有輕微改善,這令他到暑假時下定決心,戒掉所有可能致敏的食物:如蛋、奶、豆類,加上經常運動,濕疹居然在三個月後大幅消退、完全不癢,「真正覺得痊癒的一刻,是運動時汗流浹背也沒有搔癢。」他指濕疹大幅改善後,「整個人很舒服,終於可以正常地做人。」

戒口非一刀切 情緒心理亦重要

此後,他開設網站 CureEczemaSlowly.com,每星期寫一、兩千字分享經驗,強調想康復,是透過慢慢改善生活習慣,沒有捷徑。網站在短短四年間,錄得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一百萬人次瀏覽,不少人更在其網站內留言,感謝Harrison。 三年前,Harrison更將網站內容及更多經歷集合成實體書《The Eczema Manual》,在網站發售。至今雖只售出數百本,不過他仍覺得幫到人已經很滿足,「濕疹最大的問題不是因為欠缺甚麼藥物、欠缺甚麼科學發現,欠的是一個帶領你的人,告訴你要怎樣走這條康復之路。」

濕疹病因多,不同人的發病原因都不盡相同,Harrison的個人經驗究竟如何幫助到人?「的確,例如食物方面,有人對豆類敏感,有人則對奶類敏感,人人不同。我的方法是全都戒掉,不過並非人人做到。所以應該是你能改善到的,便要去做。飲食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還有情緒、睡眠、運動和環境,如果全部範疇你都可以改善少許,免疫力就會強化,濕疹也會有好轉。」 他坦言,當年三個月極嚴謹的飲食習慣是不可能長期維持,自己現時也並非吃得十分清淡,「現在吃蔬果和肉的比例,大概是八比二,有時我也會吃薄餅、吃薯條,因為心理上的平衡都很重要,戒口不一定是一刀切。」

為更了解食療的幫助,他在大學主修營養學,還認識一群同樣關心濕疹的同學,有的是自身患有濕疹,有的則是家人或朋友受濕疹所困,正於港大修讀內外全科醫學士的林曉晴(Michelle)是其中一員。Michelle說:「第一次見Harrison,覺得他的皮膚完全正常,而且個性開朗,真的沒想過他以前有嚴重濕疹,覺得他很堅毅,很佩服他。」 去年起,他們到訪不同學校和企業,以過來人身份舉辦講座,去年底更成立社企WeDerm,除了舉辦工作坊,更會安排修讀醫學、營養學、藥劑學的同學,為濕疹患者提供一對一個人化諮詢服務,針對患者在生活、飲食上的習慣,提供建議,從而控制病情。新穎的想法令他們在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奪得亞軍,獲得約十一 萬元的第一筆營運資金。

雙管齊下模式 填傳統治療空隙

Michelle說:「WeDerm希望可以填補傳統治療的空隙,用一個雙管齊下的模式,減少病人用傳統治療的次數。我們最終目標是希望病人只靠良好生活習慣,便可控制濕疹。」試業大半年已幫助過百名患者,評價不俗,逾九成患者覺得有效。不過,WeDerm始終是一群大學生辦的初創企業,會否怕受質疑?她說:「雖然我們年紀較輕,但團隊尤其是Harrison,都有很多濕疹經歷,他們所學到的,都可以跟人分享。加上WeDerm(團隊)算是港大出身,有很多專業人士,如公共衞生範疇的教授,也很樂意提供專業建議。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西醫治療濕疹,以消炎或減輕局部免疫系統問題為主。醫生會視乎嚴重程度用藥,輕微用潤膚膏或類固醇等外用藥物,有細菌感染則用抗生素,嚴重或須用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或生物製劑等全身性治療。「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能減少濕疹活躍性,但有較多副作用,如削弱身體免疫系統、影響肝腎功能等。而生物製劑則能針對壓抑與濕疹有關的發炎因子,副作用較少,不過也算不上是根治,要定期使用,費用亦較高昂。」

陳湧醫生強調,患者情緒對病情亦有明顯影響。他說:「若病人很焦慮、抑鬱、壓力大,有機會影響荷爾蒙及皮質醇,令免疫系統變得不穩,使病情惡化。」他建議,患者可多做戶外活動,分散注意力,避免長期專注於濕疹的痕癢。「雙管齊下是一個主流的治療方向,除了用藥或避免致敏源,令病人開朗等幫助情緒紓緩的方法,我們也很想做到。若能紓緩壓力,病情也會有改善。」

#WeDerm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