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大生偵測情緒App及時紓壓 Hollo藉AI記錄行為模式 助評估需要

Back

2020-04-28 | 信報 HKEJ

港大學生Cameron經歷失去朋友之痛後,決心開發應用程式Hollo,期望為受情緒困擾的青年提供支援。(受訪者提供圖片)
港大學生Cameron經歷失去朋友之痛後,決心開發應用程式Hollo,期望為受情緒困擾的青年提供支援。
 

中學文憑試(DSE)近日終於開考,考生們的情緒有否因為試期一再延遲而受到影響,值得關注,由香港大學學生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App)Hollo,正好派上用場。程式運用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分析及記錄用戶的日常行為模式和情緒變化,最近更成功在微軟「Imagine Cup 亞洲區決賽」脫穎而出,將於5月出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世界錦標賽,爭奪10萬美元獎金。

去年成立的Hollo本身是一間社企,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Cameron van Breda透露,一位朋友兩年前因情緒問題自殺,令他明白青少年遭受情緒困擾時,未必懂得尋求協助;即使有治療師跟進,「治療一般每一或兩星期一次,當中很多青年人的行為細節會被忽略,治療師亦會受自我偏見影響,以為患者的情況比實際更正面或負面,妨礙治療效果。」Cameron遂聯同兩名同學,於2019年創立Hollo,期望利用科技改變現況。

Hollo以AI分析用戶的情緒狀況,並據此推薦一些紓緩情緒的練習。 (Hollo圖片)
Hollo以AI分析用戶的情緒狀況,並據此推薦一些紓緩情緒的練習。
 

建議呼吸練習及冥想

Hollo程式能夠自動追蹤用戶行為數據,在毋須智能手錶等穿戴裝置配合下,程式內置的AI可從用戶眼睛及眼球移動軌跡等,分析面部表情、社交情感甚至睡眠質素等,並把這些數據作為用戶日常行為參照,再透過機器學習算法,了解人類行為的複雜性及其變化方式,更全面地掌握用戶的情緒狀態,並會向用戶推薦一些能紓緩情緒的呼吸練習、冥想訓練等。

問及檢測的準確度,Hollo另一聯合創辦人及技術總監Piyush Jha表示,程式暫時只有約30人參與試用,算法模型的準確度大約為86%,未來隨着數據增加,相信準確度會持續提升。他強調,Hollo不只是精神健康檢測工具,更像是用戶及其治療師的夥伴,「治療師能透過程式,自然地觀察患者在行為表現方面的變化,毋須再依賴患者填表申報情緒狀況,或從訪談中獲取資訊;對於患者而言,就算他當時無法覆診,程式亦能記錄情緒變化,供治療師參考。」他認為,程式接近是一個自我篩查工具,提示用戶尋求進一步的協助及評估。

Hollo團隊早前已於Imagine Cup亞洲區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兩隊晉級團隊之一。(被訪者Twitter圖片)
Hollo團隊早前已於Imagine Cup亞洲區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兩隊晉級團隊之一。

準確度86% 冀最快9月推

Hollo聯合創辦人及資訊總監Ajit Krishna解釋,由於程式涉及大量敏感資料,故團隊尤其重視資訊保安,確保符合數據保護及私隱相關條例。此外,團隊目前正與本地非政府組織(NGO)心繫心教育基金及利民會合作,將在未來3個月展開先導測試,邀請100至200名有情緒問題的人士試用。Cameron期望,待程式最快於本年9月正式推出後,屆時除了跟NGO合作,亦會拓展B2C模式,個人用戶可選擇付費訂閱冥想訓練、正念療法等升級服務,拓展收入來源。

他們補充說,Hollo目前處於Pre-seed階段,資金主要來自微軟Imagine Cup的獎金及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的資助。Cameron期望,可在本財政年度展開種子輪融資,「團隊有計劃開拓海外業務,包括進軍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等地,但可能需要到B輪融資後才有機會實現,相信需要兩至三年時間。」

http://startupbeat.hkej.com/?p=86735
#Hollo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