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汽水罐變手錶 社企守業路

Back

30 December 2016 Metro Daily

(Chinese Version Only)

創業難,守業更難,要平衡賺錢與持社會目的的社企更甚。創業約3年、主打用汽水罐改裝成手錶等飾物的ALCHEMIST,經歷品牌路向模糊、經濟低迷,及後與庇護工廠的工友共渡難關,至今終做到收支平衡,更能達到「升級再造」的社會責任。(記者朱樂怡、攝影陳錦輝)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項目總監徐苑思有多年研究社企的經驗,她說,社企其中一個難題是「要每個stakeholder(持份者)都有social value(社會價值)」,因為成本會因而上升。而參加者ALCHEMIST由物料、生產過程至產品,均有價值。

手錶反映價值觀

社企ALCHEMIST創辦人凌靜然(Kat)設計系畢業,本來在本地大企業做傢俬設計。其時,她跟公司去生產廠房視察,「成座皮山都係垃圾,好浪費!」她開始暗中問廠商要「垃圾」再用,並在2012年構思創立自家品牌。

她認為,錶代表人的價值,好似一隻「金撈」,代表你的身份地位,「而呢隻錶代表嘅價值,唔係你幾有錢,而係你幾關心社會。」她和拍檔設計出CAN WATCH(鋁罐手錶)後,由擺地攤起步,其間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Best of the best(最佳產品),得到肯定。

做藝術裝置成轉型機遇

而她機緣巧合下遇到一個庇護工場的義工,找來智障、肢體傷殘、精神病康復者幫忙生產。但好景不常,Kat的拍檔另有計劃要拆夥,亦曾因太多不相關的副產品而弄得「兩頭不到岸」,今年頭再遇經濟低迷。而支撐她的,是庇護工廠的工友。至今,Kat都感激他們,「係佢哋陪我渡過難關,多單肯幫手OT、冇生意都唔會講咩」。

Kat亦重新定位公司,減少副產品,又學習減壓。至去年遇轉機,獲邀做一棵聖誕樹,用了1.5萬個鋁罐。其後相關的邀請陸續有來,既能宣傳環保信息,亦能與CAN WATCH並行,一同守業,料今年可達收支平衡。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E6%96%B0%E8%81%9E%E5%B0%88%E9%A1%8C-%E6%B1%BD%E6%B0%B4%E7%BD%90%E8%AE%8A%E6%89%8B%E9%8C%B6-%E7%A4%BE%E4%BC%81%E5%AE%88%E6%A5%AD%E8%B7%AF/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