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水杯、匙羹、飲管通通食得 港初創企業研麵粉製可食用餐具零浪費

Back

2022-09-18 | HK01

既是餐具,也是餐後甜品。本港初創企業Planeteers研發的可食用餐具「incrEDIBLE!」,杯、匙羹、甜品羹及飲管四款產品,全部標榜可食用。「餐具」口感似脆皮甜筒、有些似曲奇,部份餐具還有七種口味。

Planeteers 其中兩位創辦人表示,疫情下見塑膠餐具使用量大增,希望透過研發可食用餐具代替塑膠,市民用餐後,就連餐具也可吃掉,做到真正零浪費。

他們接受《香港01》專訪時,提到很多研發及經營初創企業的艱辛,但仍然看好香港市場,期望繼續在港發展可食用餐具。


初創企業Planeteers研發的可食用餐具incrEDIBLE!,用全麥麵粉製造。(歐家樂攝)


初創企業Planeteers研發的可食用餐具incrEDIBLE!,用全麥麵粉製造。(歐家樂攝)


初創企業Planeteers研發的可食用餐具incrEDIBLE!,用全麥麵粉製造。(歐家樂攝)

飲管耐用並有七種口味 匙羹有鹹有甜配合不同菜式

初創企業Planeteers成立至今逾兩年,由最初研發一款可食用餐具,發展至現時在印度設有四條生產線,生產可食用杯、匙羹、甜品羹、及飲管四款產品,每件售價由0.9元至3元不等。

四款可食用餐具都有一定硬度,不易折斷。其中可食用杯略帶甜味,不太影響飲品原本的味道,吃起來時,在味道及口感上都似脆皮甜筒;而匙羹及甜品羹,因為較為厚身結實,口感更似曲奇。研發團隊也考慮到餸菜有不同味道,所以匙羹現時有分鹽味及甜味兩種口味。

可食用飲管更有七種口味,包括士多啤梨、雲呢拿、朱古力、咖啡、青檸、薄荷、肉桂、及原味,可按個人喜好選擇。這款飲管在熱飲中可持續使用半小時,凍飲則可持續使用一小時,較坊間不少紙飲管更為耐用。


可食用飲管有七種口味。(歐家樂攝)


可食用杯略帶甜味,不太影響飲品原本的味道,吃起來時,在味道及口感上都似脆皮甜筒。(歐家樂攝)


初創企業Planeteers研發的可食用餐具incrEDIBLE!,用全麥麵粉製造。(歐家樂攝)

想法源於疫情下塑膠餐具使用量大增

Planeteers創辦人之一Aditi Deodhar憶述,約兩年前留意到疫情下塑膠餐具使用量大增,「塑膠不止對環境有害,對身體健康也不好。」她將製作可食用餐具的想法,跟兩名同在科大讀書的師弟分享,三人隨即組成Planeteers,開始研發可食用餐具。

加入味道視作食品 鼓勵人們食用

雖然四款可食用餐具由全麥麵粉製造,屬可降解物質,即使不食用也能被環境完全分解,但Aditi表示,特意在可食用餐具中加入味道,就是留意到當餐具沒有味道,人們不太願意食用,希望藉加入味道,鼓勵人們「食埋餐具」,真正做到完全不浪費,「我們向其他人介紹,都會說這(可食用餐具)是食品。」

未來或研發可食用包裝

四款可食用餐具均要通過本港食安中心檢測,才可在市面銷售。Aditi續說,未來也會考慮將現時的紙製包裝,改為用海藻、蔗渣等製造的可食用包裝,但礙於現時不想令產品成本及售價大增,所以仍在構思階段。

研發過程耗時 不斷進出廚房

回想最初研發過程,Aditi其中一位師弟、Planeteers另一位創辦人Swapnil Mish提到,當時因為疫情,課堂改為網上進行,變相他們有較多時間去研發。走入廚房嘗試不同食譜,試不同配料的配搭、比例,再將產品端出真實世界,聽取用家意見,Swapnil說:「我們在那年重複了好幾次這樣的循環⋯⋯那是非常耗時的。」

料12月底正式應市 暫以企業客戶為主

Swapnil續指,現時在研發及營銷上有更多人幫手,未來會視乎發展規模考慮增聘人手。四款可食用餐具在今年第二季已試行推出,料12月底正式推出,Planeteers的客戶包括Goldman Sachs、Compass Group、Treehouse等。

產品營銷暫時以企業市場為重心,目標客戶為大型企業、酒店及高端餐廳等,Swapnil解釋這些機構塑膠餐具使用量高,所以希望先從他們著手。他續坦言,曾經嘗試在零售市場發售,不過反應未算理想,最終決定暫以企業市場為主。

商戶參與計劃選用可食用餐具 可獲當中兩成營利

Swapnil及Aditi都提到,考慮到疫情下餐飲業面對很大的經營困難,決定推出「upgrade to incrEDIBLE!」計劃,參與使用可食用餐具的食肆,可獲可食用餐具的兩成利潤分成,藉此吸引更多商戶選用。

營商不易時有虧損 仍看好香港市場

投入市場一段時間,Swapnil坦言,銷售過程中,因為運輸延誤、運輸費用增加、產品破損等多種原因,經常會有虧損,「老實說,例如我們嘗試想利潤率達5%,但結果通常都是-10%。」不過,Swapnil及Aditi認為在營商初期,要建立口碑,即便要承擔虧損,也要將好的產品準時送到客人手上。

二人續指,香港市場暫無其他競爭者,政府、學界對綠色科技研發有不少支援,認為香港仍有相當的潛力及優勢,會繼續在香港發展可食用餐具;二人期望隨著更多人認識可食用餐具,有更多訂單後,利潤可變得穩定,令他們持續營運。

參與各類比賽獲得資助 同時擴闊人脈

Planeteers成立至今逾兩年,參與過不同的比賽,從中獲得不少資助支撐運作,但Swapnil及Aditi均表示,這些比賽帶來最大的幫助在於擴闊人脈,比賽中的導師很願意為他們介紹不同界別的人、提供不同的技術意見,造就他們成功研發出產品,找出適合的營運模式。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是Planeteers最近期參與的比賽,在2021至22年度,他們打入總決賽,並成為最佳演說獎得主及知識產權大使。這項比賽屬跨院校社企創業比賽,本年度的比賽已開始接受報名,評審分作三階段進行,參賽隊伍會有導師指導,勝出者可得到最高30萬啟動獎金或海外發展機會。

#Planeteers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15531/水杯-匙羹-飲管通通食得-港初創企業研麵粉製可食用餐具零浪費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