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四大學生開設軟膳平台  吞嚥困難長者有口福 嘆「分子咕嚕肉」

Back

2020-11-11 | 蘋果日報

食得是福,但吞嚥困難患者卻失去這種快樂。四名大學生何君霖、蘇穎彤、羅卓賢和陳彥彤,深深體會到家人無法進食固體食物之苦及對身體的影響,決定組隊參加社企比賽,最終奪冠,連同社企資助申請,以合共50萬元開設軟餐零售平台「軟膳點Mealingful」,提供日式咕嚕肉慕斯及海南雞髀便當等軟餐,為沒有入住院舍的吞嚥困難患者,肚餓時提供多一個選擇。

羅卓賢的爺爺一年多前出現進食時容易哽噎及咳嗽的情況,家人一直誤會是感冒,直到急性肺炎入院不幸去世,才發現他因吞嚥困難,進食時食物「落錯膈」積聚演變成肺炎,「我有啲內疚,當時一直見到佢有迹象,醫生有話要畀軟啲嘅食物佢食,但無提議係軟餐或者變糊餐。原來食物軟硬度、有幾碎都對健康有好大影響」。陳彥彤亦有類似經歷,其嫲嫲住療養院,平時只能吃軟腍腍、不辨顏色的糊仔。

保留食材營養

說起糊仔,容易令人聯想到生病時吃的粥品,惟院舍提供給有吞嚥困難患者的糊仔,卻是純粹把肉、菜及飯等食物全部攪爛的糊狀物體,不論口感或外形均難以提起食欲,陳彥彤因應嫲嫲的情況,一直希望患者有更好選擇,偶然間接觸到軟餐,「覺得幾surprised(驚訝),原來日本台灣已發展得好好,但香港無乜人知道。」

何君霖解釋軟餐是如同慕斯狀的食物,例如紅酒燉牛肉、咕嚕肉,軟餐版本會入口即溶,但同樣具備該食物應有的味道和香氣。軟餐製作保留食材營養,攪爛後加凝固粉再變成一塊塊食物,外觀與一般食物沒大分別,與吃糊餐大有分別,「起碼畀病人一個開心食嘢嘅經驗」。

軟餐文化發展多年,日本更已普及至快餐店,並以「微笑午餐」概念減少使用者被標籤,惟香港的軟餐發展落後。陳彥彤指香港的軟餐供應商主要賣貨給院舍或集團。四人設立的「軟膳點MeaIingful」更兼顧公眾教育,盼更多人認識軟餐。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Lorie稱,吞嚥困難常見於腦退化症及中風等患者,他們或認知不到有關物品為食物,因而出現吞嚥困難。她建議吞嚥困難患者可先徵詢醫療團隊意見,再決定購買有關產品。

#Mealingful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