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商識滿天下——雲耕一族:雲上種出一片綠

Back

社會企業雲耕一族(Rooftop Republic)首席財務總監李健來自商界,大半年前放棄高薪厚職,騰出時間為社會作貢獻,碰巧「雲耕一族」創辦人徐伽、孔嫻慧和Pol Fàbrega Vilella此時正物色財務管理人才,他們一拍即合。

李健指,「雲耕一族」在一五年成立,旨在提倡市民對市區耕種的認識和支持,並致力改變食品體系和人們與食物的關係。他說:「我們透過教育市民有關耕種的知識,使他們嚐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食物,同時開發和執行城市農業方案,將農場融入城市生活,推廣城市農業。」

「雲耕一族」是一名綠色工匠,擅於把城市大廈天台變成綠油油的農地,讓城市農夫種植蔬果和香草等食材,從而建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李健說:「我們期望激發市民對栽種食物的熱誠,把城市中尚未被充份利用的地方轉化成可栽種食物的土地。」他指,根據港大一位教授的研究,香港適合作為都市耕種的天台面積達六百萬平方米,現時已使用地方還未到總數的百分之一,可見「雲耕一族」的發展潛力極大。

除了設計及打理天台農場以外,「雲耕一族」還會舉辦農耕課程、體驗工作坊、導賞團等,從而推動一個嶄新概念—服務式農業(farming as a service)。李健表示,「雲耕一族」堅持「跳出框框」,想出創新的點子、推出嶄新的服務,包括:城市耕作體驗工作坊、城市耕作學校計劃、社區都市耕作坊、室內和戶外種植方案,甚至是「天台農場設計、安裝及管理」一條龍服務等。

位於葵芳新都會廣場天台花園的「都市農莊」由「雲耕一族」提供顧問、工程指導及策劃管理的成功例子。

李健說,葵芳新都會廣場的農莊不但綠化環境,還成為商場推動可持續發展策略的一部份,更可以讓商場舉辦農耕工作坊作為宣傳推廣以吸引顧客,而「雲耕一族」亦透過項目取得合理回報以支持社企的營運發展及提高城市人對有機本地農夫的認識,共創多贏。

李健不諱言,營運一家社企與經營一家商業機構有很大的分別,他說:「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當我在跨國企業工作時,許多項目都由不同的團隊跟進,可以謂人才濟濟;相反,『雲耕一族』目前只有十多名全職和兼職同事,許多事情都要『一腳踢』。話雖如此,我卻樂在其中,因為我們在社企的工作對社會和大眾來說實在十分有意義,讓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1/20191122/814116/專欄-商識滿天下-雲耕一族-雲上種出一片綠
#雲耕一族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