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商識滿天下——新的科技要有新的行使模式

Back

智能篩查最大優勢是,病人毋須滴藥水放大瞳孔,免卻幾個小時的眼矇矇副作用。整個篩查流程簡單快捷,只花兩分鐘便完成並得出結果。眼底出現的病徵,在篩查報告上全部清晰指示,其分析精準度獲本港大學視光學院評定為百分之九十六點八,媲美資深視光師的專業水平。而且人工智能不受人為或外在因素影響,保持穩定度和一致性。

二○一八年起,Reny團隊在大型社區提供外展眼底病變篩查服務,不少企業和社福界機構陸續邀約,也有購置整套裝置或直接訂購網上分析服務。月前在將軍澳一個長者聚居的屋邨,團隊為一百多位長者篩查眼底,發現其中四十六人有眼底異常的徵兆,系統自動發出的篩查報告提示相關長者須向眼醫求診。篩查發現的異常個案,正是人體各部份機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退化的真實反映,只是很多人沒定期檢查概念,對長者尤其行動困難人來說,前往醫院體檢非常不便,也容易引起不安。針對長者,Reny帶領外展隊深入社區提供服務,有效鼓勵他們主動參加各種疾病篩查。例如長者來到住所隣近的社區活動中心接受眼底篩查,沒有長途跋涉的勞累和心理負荷,等候期間可跟街坊聊天,心情輕鬆自在。他們從家裏出發到做完一次眼底篩查最快只需十五分鐘。

Reny認為,新科技把以往服務模式和機制中的「不可行」因素,或部份或全部消除掉,帶來更多「可能性」,關鍵在於創業者和持份者是否能摒除墨守成規的思維,拓寬思路,勇於嘗試。醫療科技用於那些地方?一般人直覺想到醫院、眼科診所、相關醫療機構;但是他跳出固有的思維框框,努力嘗試採用新的商業模式、產品設計、銷售以及服務網絡,讓市民大眾可以輕鬆方便地、隨時就近享用他的新科技服務。

至於公共醫療系統,也從這個良性循環中受益,包括長期慢性病患可轉交社區健康中心管理;需要治療的重症病人因篩查普及而減少;人工智能系統替代大部份人手執行的簡單、重複、易生怠倦的工序,讓醫生有更多時間投入到急需診治的病人身上,服務容量和效率得到提升;此外,診症輪候人群減少也縮短輪候時間。

但最終是要培養市民有預防性健康管理的概念,善用科技的優質服務,配合社會科技發展,才能確保健康晚年,活到老,活得好。

Reny投入六年時間,從實踐中累積社會資源。事業才踏出第一步,香港市場環境卻突變,踏入二○二○年加上疫情大爆發,原定推廣計劃無法如期推展,社會經濟將出現重大危機,對他的業務會有甚麼影響呢?

他的心態非常正面,他說:「成功沒有僥倖,創業沒有速成。創科事業是個漫長的過程,無可避免會遭遇重重波折,要有心理準備,時刻面對不可預知的變數。」因應環境變化,他調整市場策略,聚焦於後勤研發工作,集中資源做產品研究,改善品質,提升公司軟實力,把危機轉化為契機。雖然公司到今天仍處於投入期,但他深信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所說的:「只要是對社會有利的,不用擔心盈利問題。」

除了錢,現階段最需要的是甚麼?他說:「信念、堅持、積極、樂觀。」

回顧創業里程,蓽路藍縷,對Reny來說有苦有樂,當初下最大決心,預備吃最多的苦。團隊中不是每個人都陪他行到今天,有人退出,有人加入,有人堅持。行到這一步,他說事業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創業過程中最大得着是,從前以為不可能的,現在做到了,印證古人說的:「不為也,非不能也。」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1/20200313/840804/專欄-商識滿天下-新的科技要有新的行使模式
#VisionaDR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