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友導配對促本地食品初創「飛昇」

Back

2021-04-21|Wen Wei Po


朱亮之(右一)表示,透過工總的網絡可助初創更有效地擴展業務。右二為香港初創企業協會主席趙子翹。香港文匯報記者殷考玲 攝

為鼓勵本地初創企業發展,由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的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昨日舉辦展示日,今年以「激發食品科技潛能」為主題,挑選了11間本地初創企業,與來自食品、環保及先進製造產業的工業家進行友導配對(Mentorship),從中汲取資深工業家的產品開發、建立生產線、巿場營銷等經驗,以及持續試驗和改良產品原型。●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由花旗集團贊助,而經網上及現場投票,水耕細作和華瓏有限公司分別奪得是屆計劃的「最受歡迎初創大獎」及「投資者之選初創大獎」。

即食軟餐助長者吞嚥

今次獲得「投資者之選初創大獎」的華瓏有限公司旗下產品吞嚥易,是專門為患有吞嚥障礙的人士如長者等而設,其研發清透凝固粉,食材軟化粉以及食物塑形粉為吞嚥困難人士度身訂做軟餐。華瓏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Dr. Abellona U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為內地和香港逾百間老人院舍提供產品,香港約佔數十間,早前因為疫情未能到院舍示範產品,如今疫情穩定後已陸續到各大院舍示範產品操作,現時反應理想,有不少老人院舍對產品感到興趣。

Dr. Abellona U表示,目前產品是由內地代工的工廠生產,而公司有申請SIE Fund(社創基金),如日後獲得基金支助,會在香港設立生產線製造部分產品。此外,現時已完成研發的即食軟餐,正尋找合適的中央廚房或食物製造工廠去生產,因為過去接觸開的老人院舍對此即食軟餐均感興趣,只要拆開包裝再加熱便可食用,而且食物原本形狀亦得以保存。Dr. Abellona U稱市場對軟餐產品需求大,但市場對此產品認識未夠深,未來會透過公眾教育以提升大眾對此產品的認識。

水耕種植機進駐超市

另一方面,獲得「最受歡迎初創大獎」 的公司水耕細作,以全環控智能移動水耕種植機種植蔬菜,水耕細作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麥嘉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水耕細作正服務逾20間大型超市、酒店、餐廳和學校,水耕種植機已於去年12月進駐香港兩間大型連鎖超市,其中city’super銅鑼灣時代廣場分店設置水耕種植機,供應芫荽、番茜、羅勒、百里香等多款提味植物及香草。一般來說,該公司會將半熟植物遷移至水耕種植機後,再過兩星期便會成熟,屆時便可供出售,該公司每天早上均會派人或由超市員工,檢查植物的生長情況,將已成熟的農作物,連同根部一併從水耕種植機內取出,再包裝出售,農作物就可以最新鮮的狀態送到消費者手上。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副主席兼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召集人朱亮之昨表示,食物生產佔香港整體生產的四分之一,而且香港具有很多高質素的食物生產公司,所以今年以「激發食品科技潛能」為主題,由工商界成功人士擔任食品科技初創的導師,加快了初創產品研發及成果商品化的進程;並且透過工總的龐大工業界網絡,助初創接觸合作夥伴,更有效地擴展業務和開拓商機。

該協會主席趙子翹則表示,透過該會內龐大的工商業網絡及專業支援服務,協助完善本港初創生態系統,助更多初創企業把創新意念及先進科技工業化,促進香港高增值製造業及新興經濟的發展。

#SeniorDeli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4/21/MC2104210001.htm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