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舊車變家具】零件不是廢鐵 設計師重現舊物光芒

Back

2019-02-28 | HK01

「我從不稱自己的設計為『廢物利用』,因為舊汽車零件不是爛銅爛鐵,件件都是經過精密計算、有手工的精鋼。」舊汽車零件,對一般人而言又骯髒又沒用,但胡思穎(Telly)偏偏看到這些重甸甸,而且充滿油污的金屬裏,藏着的無限可能,加以設計創造成一件一件精美又實用的家具,延續舊車生命。

攝影:龔嘉盛(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每事每物都有獨特光芒

Telly辭去設計師的正職,再賣樓換創業資金,與兩位好友於2011年成立社會企業ATB Auto Art(下稱ATB)。他們致力把舊汽車零件,如離合器(俗稱「極力子」) 和車軸等升級再造,化成時尚又實用的藝術家具,更要把設計、環保和教育融合,故不時到學校和戒毒所教班。她曾獲新加坡五星級酒店JW Marriott邀請,以ATB的產品作為酒吧主題,亦曾與著名汽車品牌BMW合作。在云云物料中看中了汽車零件,原來因為不捨得:「一件件有重量的精鋼被運到第三世界國家,溶成劣質工字鐵,當中的工序極不環保。但事實上,汽車零件一般硬度高又新淨,只要略略加工即可重現光芒。」

起初,她會與朋友親自到工場收集舊車零件,但因資金不多,租用的西貢三層高村屋沒有電梯,他們每次都要把零件從地面徒手搬到天台,落手落腳用水喉把沾滿機油的零件清洗乾淨,配上設計加工成富藝術感家品,Telly曾因此受傷無數次。不過這都沒有嚇怕Telly,直至2013年,她說那是ATB的首個難關。
 
這套咖啡枱和椅子,Telly形容為ATB的「Master Piece」,亦是這一套產品帶她首次走上國際舞台。產品後來獲新加坡五星級酒店垂青,現時放置於酒店酒吧內(受訪者提供)
 
拍檔離場+生意遇樽頸=放棄?
 

位於觀塘的工場,右邊是Telly與同事的工作空間,左邊擺放着各式各樣的汽車零件。
 

「頭兩年產品主要是餐桌和餐椅等,在香港較少見所以很受歡迎,很快就有不同品牌邀合作,也有客人上門求訂製。」那時候,Telly會把設計交到有數十年經驗的五金機械技師手工製造,從切割、打磨、裝嵌到送抵客人家中,需時至少三個月,但Telly認為十分值得。「在汽車製造業和機械業繁盛時,這些師傅靠一雙手造出一部部名車,個個都是專業工匠,但一雙巧手到今時今日只能通渠。」她說創業多年來最感動的,正是看着師傅手持VIP門票,走入「香港國際藝術展」會場。「當日趙師傅刻意穿上皮褸打領呔,臉上掛着從未見過的笑容,他對我說:『原本我以為自己身上沾滿機油,別人會嫌棄太骯髒,沒想到我所造的有日會變成有人欣賞的藝術品!感謝你在我年老時仍令我自覺有價值!』」


Telly與趙師傅合照。(受訪者提供)


Telly想起趙師傅一番話依然十分感動。

 

為了發展業務,Telly迎難而上,把生意由企業對客戶(B2C)擴展至企業對企業(B2B),因此需要購入大型機器以助量產。「因為營運上有困難,當時拍檔正已退場。要買大型機器,附帶要租一個有升降機、空間較大的新工場,對一人公司而言的確難負擔。」Telly左計右算,資產已賣無可賣,借錢又沒有抵押品,一度想放棄生意。此時,一場及時雨讓她看到出路。「DBS的『星展社企優化基金』致力提升本地社企的商業及社會效益,申請獲批即可獲得資金。」

星展集團一直為下一代著想,貫徹「活出大意義」的服務方針,尤其支持綠色環保社企,以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營運,同時解決社會問題,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小改變,多注重環保,長遠換來更好的生活。因此,星展銀行成立了「星展基金會」,專注推動亞洲區的社會企業發展。Telly於2013年便獲「星展社企優化基金」 撥款,添置超聲波去油污機和納米噴鍍機,應付大型的企業訂單,亦藉此開發了桌椅以外的新產品,如獎座、時鐘、枱燈、匙扣和相架等,吸納新客源。「廿萬對今天的ATB而言,可能是每月花掉的金額,但對於當時要不有資金,要不就放棄一切的我來說,這筆撥款就是一片救命麵包!」

全心堅持,繼續綻放光彩


用飛機引擎改造而成,以「陰陽太極」為設計主題的接待處櫃枱。(受訪者提供)
 

Telly期望日後有更多機會,用飛機零件創作。
 

設計時Telly盡量保留彈飛機零件的原貌,例如圖中窩釘正好突顯飛機的特色。
 

創業踏入第八個年頭,Telly慶幸當年沒有放棄,換來多次與國際知名品牌合作的機會,去年更把業務由汽車伸延到飛機零件。「很高興一間國際航空公司邀請ATB把引擎改造成以『陰陽太極』為主題的接待處櫃枱和梳化,讓我有機會把亞洲文化帶到外地,也為開拓海外市場打了一支強心針!」未來Telly將會開發飛機零件的升級再造,繼續到不同學校教班,亦希望在香港開設廠房,聘請本地師傅,讓「Made in Hong Kong」的設計綻放光彩!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