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無障礙技術】社企研AI發聲App 助視障人士識別文字物件

Back

2020-11-21 | 香港經濟日報 HKET

InnoSpire Technology創辦人蕭啟穎(右)表示,盼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能助視障人士應付日常生活的不便。
▲ InnoSpire Technology創辦人蕭啟穎(右)表示,盼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能助視障人士應付日常生活的不便。

人類每日80%或以上所取得的外部資訊皆源於視覺,對於視障人士來說,每天的生活總充滿着不便,甚至懼怕外出。社企InnoSpire Technology利用人工智能(AI),為視障人士度身訂造應用程式悅聲易(WeVoice+),解決一系列因視力問題而衍生出對於文字、圖片和四周環境的痛點,助視障人士帶來生活便利,重新走出社區。

InnoSpire Technology創辦人蕭啟穎(Kelvin)在2018年,透過好友認識一群視障人士,發現他們日常生活的不便,例如外出吃飯,因看不到餐牌內容,加上並非每個侍應願意花時間為他們讀餐牌,在點餐上總遇到困難。科技工程系畢業的Kelvin,與同學萌生出以科技幫助弱勢社群的想法,合力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

Kelvin坦言,悅聲易的技術原理簡單,視障人士想辨別眼前的一件物品或物品上的文字,只要開啟手機App後一鍵拍照,程式就可利用AI進行文字識別和物體辨識,轉成語音信息,播放予視障人士聆聽。

他舉例,視障人士經常難以清楚得知藥瓶上的處方標籤,分辨各種藥物。現時只要開啟程式並拍照,程式就能朗讀藥瓶上的處方信息,包括藥物名稱、劑量和用法說明,以確保病人可以按照處方正確服用藥物。
 
另一方面,團隊也要面對視障人士無法準確拍攝物件的問題,加上社企資源有限,收集數據訓練AI也非易事。該企總監岑仲欣(Kimmy)坦承,目前AI難以辨識手寫字及模糊不清的影像,仍需時培訓AI,提升準確性。該企今年初加入義工在綫協助,解決當前問題。
 

「義工幫忙」功能可讓視障人士在平台上發出物品辨認請求後,約1至2分鐘便會收到義工回覆。(受訪者提供圖片)
▲ 「義工幫忙」功能可讓視障人士在平台上發出物品辨認請求後,約1至2分鐘便會收到義工回覆。(受訪者提供圖片)

Kimmy解釋,以往視障人士都透過WhatsApp等程式轉發予親友求助,但未必能隨時回覆。現時的「義工幫忙」功能,讓視障人士在平台上發出物品辨認請求後,約1至2分鐘便會收到義工回覆。義工大多來自香港,但同時有居於加拿大及美國等海外義工幫忙,所以本港視障人士就算深夜求助,同樣可得到回覆。若超過5分鐘,管理員團隊就會收到通知,立即代為回覆。

她直言,加入在綫協助功能後,視障用戶與義工的反應比想像中更加熱烈。程式在今年3月上架,截至9月已約有2,000名活躍用家,目標未來一年可增至1萬名。悅聲易早前也在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中奪得亞軍,獲約11萬元獎金。Kelvin透露,獎金除了會用於恒常開支外,其餘將用作開發新功能,如實時視像通訊及對話功能,令解答變得更準確。

#WeVoice+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808881/【無障礙技術】社企研AI發聲App%E3%80%80助視障人士識別文字物件%E3%80%80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