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抗濕疹】吃飯搔癢死皮飄落被斥污染餸菜 港大生患濕疹9年讀營養學助同路人脫苦海

Back

2020-09-11 | TOPick

Harrison患濕疹9年,自行找出改善方法修復皮膚;現修讀營養學,希望幫助同路人脫苦海。
▲ Harrison患濕疹9年,自行找出改善方法修復皮膚;現修讀營養學,希望幫助同路人脫苦海。

「只要看到患濕疹的人,我也想幫助他。」現年24歲、目前在香港大學修讀營養學的李健彰(Harrison),患濕疹約9年,手腳關節位置出疹、發癢、脫皮,搔至流血、滲水流膿,難以入眠。經20位中醫、西醫診治,病情也沒好轉,因不斷搔癢,他被斥脫落的皮屑會污染餸菜,原以為就這樣過一輩子。他17歲時上網找尋方法,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後,終見成效,不再痕癢,並回復白滑肌膚,出書分享對抗濕疹的經驗。

Harrison認為,要相信有方法,才可解決濕疹問題。(程志遠攝)
▲ Harrison認為,要相信有方法,才可解決濕疹問題。(程志遠攝)

6歲患濕疹 曾向20位醫生求診

每天起床後,也會發現整張床單佈滿死皮,摺床單時有一堆死皮掉在地上。6歲那年,Harrison手肘痕癢出疹,家人以為他抓傷自己或被蚊咬,為他搽雙飛人藥水消毒。不久背部、手腳及全身關節也有濕疹,患處增多,求醫後被診斷為濕疹,開始每天搽類固醇、保濕霜,惟不見好轉。最嚴重時,因大腿內側極痕癢,他搔至流血、滲水流膿,手指沾滿死皮。

他看過約20位中西醫,外塗及口服類固醇、喝涼茶、服用中藥,通通無助改善。每晚痕癢得難以入睡,每天上學前要搽三層保濕霜,每天要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護理。夏天打籃球出汗較多,會不斷搔癢,死皮沾滿指縫,患處流血後難以結痂。

唯一令他稍微舒服的,就是洗澡時間。他曾把水溫調節至最高溫,令皮膚刺痛感蓋過痕癢感,惟洗澡後皮膚乾涸,致睡覺時不敢轉身,怕皮膚撕裂流血。


Harrison手腳關節位出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搔癢時死皮飄落 被斥責感難堪

醫療方面,醫生是最權威最專業的角色,他們也無法幫我,還有誰可幫我?濕疹纏身,令Harrison感到自卑,沒有希望。玩耍時,他很怕與他人有身體碰撞,擔心被發現皮膚的問題;拍拖時,他曾因嘴唇也較乾,與女友親吻時感到尷尬。

他坦言,濕疹患者每幾秒或每幾分鐘就搔癢,不期然摸摸患處。這動作令他舒服,但亦惹人厭惡。有次與同學家人坐車時,他忍不住抓住衣角搖晃衣服,藉以搔癢。惟皮屑脫落,並散發異味,最終對方無法忍受,大聲喝止。事後他明白,平日一些小動作或令旁人感到厭煩、嘔心。

有次與家人吃飯時,他因雙手痕癢而搔癢,並撥走皮屑。看到皮屑飄來飄去,家人不禁大罵:「這樣搔癢,皮屑飄到餸菜裡面,怎樣吃呀?」,Harrison只好忍耐,繼續吃飯。「我並無選擇,我也不想的。但別人忍受不了時,我也不知如何是好。」

每當痕癢難當,無法入眠時,他總在想:「為何上天這樣待我?為何其他人可以正常進食,我卻有那麼多限制?」一直以來,他也不明白。

Harrison不諱言,曾以為一輩子受濕疹限制,夏天永遠要穿長袖衣物外出,遮掩患處,但如今找到方法,走出來了。(程志遠攝)
▲ Harrison不諱言,曾以為一輩子受濕疹限制,夏天永遠要穿長袖衣物外出,遮掩患處,但如今找到方法,走出來了。(程志遠攝)

上網尋找方法 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終康復

Harrison不斷尋找改善方法,17歲那年,他在網上看到生機飲食法(raw food diet)後,嘗試改變飲食習慣——吃清淡些,多吃蔬果,少吃快餐和街邊小食。他又嘗試水果飲食法(fruit fast),連續3日只喝水和吃水果,但也沒好轉。後來他改試飲水法(water fast),連續10日只喝水,希望可治療濕疹;10日後,病情沒很大好轉,但明顯減少痕癢,也較易入睡。

2013年暑假,他決心開始3個月食療「clean eating」,戒油、鹽、糖、調味料、煎炸及加工食物戒、奶類及其他常見致敏原,不買含添加劑的食物,並開始自己煮糙米、烚菜。飲食中,80%為植物性食物,20%為肉類(主要吃魚),並逐步戒用類固醇。因正值放暑假,壓力消減,睡眠質素改善,加上每星期做運動,實行一個多月後,皮膚雖有印痕,但漸漸回復光滑,不再痕癢。

惟開學後,生活習慣難以維持,他手肘等關節位又再出疹。身體響起警號後,他再調整飲食和作息,並做運動,藉以修復皮膚。

為保持健康,促進新陳代謝,Harrison已培養跑步習慣。(程志遠攝)
 

目標為100萬人治療濕疹 助同路人脫苦海

「只要看到患濕疹的人,我也想幫助他。」Harrison自小期望在康復後,去幫助其他患者擺脫痛苦。2013年報讀大學時,他直接選讀營養學,現為香港大學四年級生。同年7月,他開設網誌,分享改善濕疹的方法,解答網友問題,幾年間網誌已累積100萬人瀏覽。但他認為事情還未做完,遂整合文章、網友的問題,輯錄成書於2017年出版。

為幫助更多患者,他訂立目標:「希望2026年之前,幫助全世界100萬人治療濕疹。」大學二年級那年,他找來校內同路人(濕疹患者/身邊有濕疹患者),成立「WeDerm」團隊,集合醫學、藥理學、營養學的建議,為香港中度至嚴重濕疹患者制定一對一個人化療程。

Harrison與校內同路人創立「 WeDerm」團隊, 並於「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中贏得亞軍,希望以個人化療程結合醫學、心理學及營養學為患者治療濕疹 。(程志遠攝)
▲ Harrison與校內同路人創立「 WeDerm」團隊, 並於「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中贏得亞軍,希望以個人化療程結合醫學、心理學及營養學為患者治療濕疹 。(程志遠攝)

解決濕疹有很多不同方法,但知易行難。Harrison說:「行動之前,是一場心理戰。最難是信有方法,信自己能走出來。要相信濕疹是有路可走,是可以解決的。」

#WeDerm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749523/?fbclid=IwAR3K6ap_2tcn-M_WPlvBUfcx_IwPcQcyZ6Ld8Vpz0rd-k0uCY1nk6xNChIg

聯絡我們

如有垂詢, 歡迎致電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團隊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馬料水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602室

    顯示地圖

  • 電話號碼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傳真

    (852) 2994 436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