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點餐搭車障礙多 有心人為視障友人開發App 讓他從此「看得見」

Back

2020-09-28 | HK01


視障人士常常於生活上遇上各種困難,簡單至日常坐車、找路,甚至在餐廳點餐,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場挑戰。現今科技發達,科技的進步能否讓他們生活得更方便?有社企特意為視障人士度身訂造應用程式悅聲易(WeVoice+),讓他們能透過科技「看得見」不同的文字和物件。



視障人士阿Sam(中)和阿康(左)在多年前的義工活動中認識。阿康因看見阿Sam日常中的不便,萌生為他及其他視障朋友製作一個應用程式的念頭,幫助他們解決日常所遇到的障礙。(曾鳳婷攝)

應用程式悅聲易創辦團隊成員阿康憶述,自己多年前做義工時,認識了視障朋友阿Sam。與阿Sam相處下,了解到視障人士於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他們即使普通外出吃飯,也因看不到餐牌內容而難以點餐,阿Sam坦言:「其實我很喜歡到茶餐廳吃飯,因為選擇多,但常常在點餐上遇到困難,茶餐廳員工不會花時間和我說餐牌上有什麼」。

阿Sam的經歷啟發了阿康,2018年,阿康和他的大學同學製作一個程式,希望幫助視障人士解決日常所遇到的障礙。創辦團隊事先進行研究,了解視障人士的實際需要,他們發現視障朋友也常用智能手機,故把程式與智能手機結合,盼用家能解決日常各項生活困難。

WhatsApp支援群組非單對單回覆 資訊雜亂

他們亦發現,不少視障人士有一些WhatsApp支援群組。視障人士會把他們看不見、但想知道的物件或文字拍下,並放到群組中,義工隨即回覆。雖然這些群組的確能回答到他們的問題,卻也存在局限。原來WhatsApp群組並不是單對單回覆,當中存有許多雜訊,令視障人士難以分辦哪個信息才是回覆自己。阿Sam對此也感到困擾,「群內的雜訊太多,因為也有其他人在問,通知太多,所以有時會感到混亂,不知道哪個才是回覆我」。

悅聲易使用步驟:









創辦團隊遂決定在製作悅聲易時,考慮這個因素並加以改良,「我們可以把所有東西整合,令使用者提出疑問後,只會見到自己的提問及回覆,不會造成混亂。加上單對單的對話,提高使用者的私隱度。程式義工則能在背後控制程式時,看到所有提問,為他們解答疑難」。



悅聲易初期只有AI自動回覆提問。但不久創辦團隊便發現存在局限。由於AI難以辨識手寫字以及模糊不清的影像,有時候並不能準確地解答視障人士問題。故在今年年初,創辦團隊加入義工在線幫忙功能。創辦團隊指,視障人士提問後,兩分鐘內便會有義工解答疑難,準確率更高達9成,不少視障人士也向他們反映,有義工解答較AI更為親切。


阿康(左)和Kevin(右)是大學同學,均為應用程式悅聲易創辦團隊的成員。他們表示現時悅聲易在兩分鐘內便能回答視障人士問題。(曾鳳婷攝)

應用程式奪獎 獎金用作開發即時對話功能

創辦團隊坦言,在程式運行初期,擔心是否真的能確切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當初介紹給阿Sam試用,都擔心他對程式的用後意見不好」。但當他們收到阿Sam、甚至其他視障使用者的好評,他們才放下心頭大石,「知道有些視障朋友在使用程式後,成功自行報稅,這些消息都令人十分鼓舞,我們希望未來能在程式內加入更多功能,做得更好」。

他們明白有些時候只靠圖片,並不能解決視障人士遇到的所有問題,故期望日後能為悅聲易加入即時對話功能,「一些物件,如罐頭,也有分正反面,只得一面可能解答得不全面」,他們認為新功能可以令解答變得更準確。悅聲易早前在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贏得亞軍,並得到獎金。創辦團隊表示,獎金除用來支付恒常開支外,其餘全數投入開發程式,主要用作開發即時對話功能。

#WeVoice+
https://www.hk01.com/18%E5%8D%80%E6%96%B0%E8%81%9E/526802/點餐搭車障礙多-有心人為視障友人開發app-讓他從此-看得見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