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點畫人生——高齡體驗活動

Back

2018-05-18 | Headline Daily

  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會慢慢下降,手腳不再靈活,日常走路及生活也可能受影響。但究竟情況會有多壞?早前我就接受了香港城市設計學會邀請,試穿「特製高齡模擬體驗衣」,嘗試感受年長之苦。

  該體驗衣是由台灣一家研發中心設計,再由本港社企「歷耆者」引入、代理及設計一系列高齡體驗活動。體驗衣是根據長者因年紀出現的變化而設計,所以有幾個特色。首先,全身上下總共加入約十五磅重的鉛塊,讓我體驗到由重量引致的「腰酸背痛」。其次,當我扣上由肩膀伸延到膝蓋的「駝背肩帶」,手腳行動即時被大大被限制,亦只能彎腰扶着拐杖走路。另外,戴上特製的黃色眼罩,視力猶如患有嚴重老花或黃斑病變。

  穿上體驗衣後,我要模擬長者接送孫子上學、放學,於是選擇了在一間學校對出過馬路。因學校門口沒有行人過路輔助設施,再加上我身上的裝備令我行動極之緩慢,所以我花了很長時間觀察路面情況,確保沒有車輛以及有足夠時間才踏出馬路。老實說,整個過程我真的覺得有點恐慌,怕突然會有車出現而我又不能快步走。

  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到長者的無奈,穿上體驗衣在路上行走我要用比平時多的時間及精力,實在不敢想像長者每天的生活要面對多少不便和困難。

  根據運輸處道路意外交通統計,二○一六年總共有三千四百二十九名行人涉及意外而造成傷亡,比二○一五年下降約二點三九個百分點。雖然行人傷亡人數下降,但按年齡分析,涉及意外的六十歲或以上傷亡者數字卻比二○一五年上升約一點二個百分點。香港大學聯同屯門醫院急症室的研究指出,較多涉及長者行人意外的其中因素是因為他們的步速比較慢和對道路情況的判斷比較遲疑。

  過馬路難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社會一定要審視本港的長者和安老設施,減少他們日常需要面對的困難。

  作者簡介:熱愛運動,參與社福、文化保育等公職

陳智思

#歷耆者Eldpathy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37/20180518/669911/專欄-點畫人生-高齡體驗活動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