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者電視台|27歲女YouTube開銀髮台 月入僅$8,500只為逗長者一笑:唔想啲老人家等死

Back

2021-06-22 | 蘋果日報

27歲的周芷熲(阿Wing)在YouTube創立電視台「呀周電視Chow TV」,節目主持人並非電視台中常見的年輕俊男美女,而是一班銀髮族,「點解有兒童台?因為某啲類型嘅影片適合兒童睇。我想製作一啲適合長者睇嘅節目,令佢哋開心啲。」

27歲周芷熲成立YT頻道「呀周電視」,製作節目給長者收看。

老一輩聽到「呀周電視」時,不難聯想到前電視台「亞洲電視」,其實阿Wing改名時沒想太多,純粹以好玩角度出發,「當時亞洲電視剛好結業,那不如我的電視台就叫作『呀周電視』吧,反正我姓周!」阿Wing笑說自己為人比較老土,平時愛玩食字、搞爛gag,正因為她份人老土,在與長者相處時,總能逗得老人家嘻哈大笑。阿Wing自大學起便喜歡做義工,在接觸老人院長者的過程中,她感嘆長者們根本沒事情好做,「好多老人院淨係得部電視機畀佢哋娛樂,仲要播嚟播去都係嗰個電視台。」嫌大台沒有新意的同時,阿Wing眼見年輕一輩平時一機在手,能看YouTube、Netflix、上網煲劇,但對於不懂得上網的老友記來說,他們的世界卻只能電視播乜就睇乜,「點解我哋有咁多選擇,但佢哋冇得揀?」這令阿Wing萌生成立長者電視台的念頭,更希望將來能與老人院合作,在院舍中播放「呀周電視」的節目。

長者珍貴故事 一過身便消失

不過,對於「老人家到底鍾意睇乜」這問題,二十多歲的阿Wing也難以回答,惟有邊做邊試。上年聖誕期間,疫情嚴峻,阿Wing到尖東拍下聖誕燈飾的盛況,製作成影片《幫你出街》,讓無法外出的長者可在家中欣賞聖誕燈飾;在一個清談節目中,阿Wing邀請了70多歲的退役消防員阿Bee大談與太太相識經過,分享上一代的浪漫;另一個「開箱節目」參考了YouTube常見的「開箱片」做法,由60多歲的長者主持珍珍試用及評價不同牌子的消毒濕紙巾。

採訪日,阿Wing獨自走到城門谷公園尋找長者作訪問對象,製作街訪節目。街訪的主題是長者的拍拖和分手經驗。她背起背包和腳架,一手拿着單反相機,一手握着咪,在問問題的同時盯着相機畫面拍攝,另一邊廂又要留意收音質素,非常狼狽。街訪長者絕非易事,長者要麼不知道如何回答問題,要麼害羞扭擰,阿Wing更試過一開口便被長者拿起尺子追打。阿Wing覺得年輕人與長者間的衝突是來自代溝,她希望「呀周電視」節目的觀眾不限於長者,也可以讓年輕人多了解長者的過去和想法,「老人家嘅故事好珍貴,佢哋經歷過世界大戰前後嘅日子,佢哋一過身,呢啲故事就會消失。」

呀周電視成立約四年,YouTube頻道只有239位訂閱者,影片數量不多,收視亦一般。阿Wing直言背後原因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其次是資源不足。阿Wing大學畢業後沒有做過全職工作,現在一星期五天在社區中心兼職照顧兒童,這亦是她唯一穩定的收入來源,其餘收入則來自零碎的影片製作工作,月入數千至三萬不等。多年來,阿Wing雖然曾經成功申請幾項資助,但資助額主要用作購買拍攝器材,平時的工作她都一腳踢。現時,她還跟朋友夾租了工作室拍片和擺放物資,同時堅持給家用。

一班因「呀周電視」而相識的長者跟阿Wing一起夾歌拍片。

父母愛心爆棚 女兒有樣學樣

眼見別人的兒女這些年來事業有成,升職加薪,阿Wing父親坦言相當擔心女兒的生活,「你要有能力照顧自己,先可以幫到人嘛。」母親在憂心之餘,都讚女兒由小到大都有一份幫助別人的心。事實上,阿Wing這種熱愛助人的性格,正正來自她從小對父母的觀察。阿Wing記憶中,她自四、五歲起便留意到父母經常扶長者過馬路、讓座,見到長者開心的表情,她頓覺這樣的行為可以令人快樂,便跟着爸媽做。

阿Wing一家關係親密,即使反對女兒投入做沒錢賺的工作,阿Wing父親在她成立「呀周電視」時,還是老實地借錢給女兒添置相機。直到現在,兩老還會跟女兒一起做義工,開新節目時一起幫忙拍攝,女兒每次剪完片也會問他們意見。了解過女兒的日常後,母親也不得不欣賞女兒的付出,「佢真係對老人家好好,就好似佢以前對婆婆一樣咁好,我都無辦法。」

阿Wing自小觀察到父母樂於助人的性格,令她也想出一分力去改變社會。

阿Wing後悔在婆婆在生之時未有多花時間陪伴對方。受訪者提供

阿Wing整個童年都跟婆婆一起生活,那時父母上班,將女兒交由婆婆照顧。後來婆婆住進老人院,當時還是中學生的阿Wing每星期帶她外出飲茶,兩婆孫撐枱腳。回想起來,阿Wing仍後悔婆婆在生之年未有花更多時間陪伴對方,「以前老人院有活動,曾問有冇家屬可以陪婆婆出去玩,點解我當時會話唔得閒呢?直到後來婆婆離世,我反而帶其他老人家出去玩……唉,點解嗰個唔係自己婆婆呢?」阿Wing皺着眉說:「唔可以再有後悔嘅事情發生。」

阿Wing最大目標是希望大家一聽到「呀周電視」便知道是一個讓長者開心的平台,對她而言,每一次令一位長者笑便是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為了完成夢想,阿Wing希望30歲前可以任性一回,嘗試令「呀周電視」成為能自負盈虧的公司,能成為令父母自豪、又不用操心的女兒。

除了拍片,呀周電視亦會舉辦義工活動。

#Chow’s Entertainment 呀周娛樂服務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