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者友善社區 (二) :歷耆者一步走進長者世界

Back

2018-11-19 | etnet

今時今日香港地,入「五」一族即被稱作「初老」,對於稱呼歸類,我無所謂,困擾的是,近年在這土生土長的社區生活遊走,竟也確切感到種種不便,甚至開始醞釀各式不滿訴求。

「初老」一詞該源自英文Young Old,聽著總算elegant,實踐起來,我這初老體驗卻沒半點優雅,倒是處處一塌糊塗。

因為視力退化,百二度的老花令我無法清楚閱讀館子餐牌、酒樓點心紙、商品價格,甚至結賬發票金額等。環境光線充足一點,情況還算受控,否則就老鬧笑話,單單「6、8、9」三個數字就常常「鬆郁朦」,令我大混亂,「比錯錢、簽錯單」。

也試過入夜在巴士站查看路線,金睛火眼,出盡千眼通的能量也一籌莫展,最終當然是不恥下問 …… 昏暗街頭,長者不宜!

視力以外,腰腿亦逐步失守,商場大街,走不多遠,總想找個位置坐下來休息一會。

凡此種種,十年前、五年前,我完全無法體會,更談不上體諒。在日益老化的社區,長者人口比例逐年遞增,只管喊口號,要求各界敬老尊賢,「關愛座」年青人一坐就殺無赦,全民網絡人肉搜刮,口誅筆伐,有意思嗎?有意義嗎?

追求包容共融,先決條件,就是多點了解多點認識。

2012年,陳浩民 (Herman Chan)聯同科大同學江穎敏及曾家鑫,以長者 (Elderly)及同理心(Empathy)兩大元素,成立社企歷耆者Eldpathy。三人之中,陳浩民由祖父母帶大、曾家鑫則自小跟婆婆生活,所以對長者都有另一份難以言喻的感情。


歷耆者創辦人陳浩民

歷耆者透過模擬高齡體驗活動,讓參加者瞬間變老,即時感受到長者的身心狀況,藉此鼓勵大眾關懷長者,促進跨代對談,進一步倡議社區政策,建構長者友善環境;同時倡導老有所為,推動長者退而不休,以個人所長,重投社會。

活動重點在於那套來自「台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CHC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研發,模倣80歲長者老化狀況的高齡體驗衣。

參加者必須戴上模擬黃斑點病變、只有十厘米能見度的「蒙太奇」老花眼鏡、模擬聽覺退化的音阻耳塞,還要穿上幾十磅重的駝背背帶及其中一隻腳繫上負重袋,進行各式普通不過的日常活動,如上斜路、逛街市、等巴士。


模擬老花眼鏡

 


腳部負重袋

滋味如何?

訪問當日為一公開免費體驗活動,巧遇「自己友」在試玩,但看他開始前有點不以為然,走了五分鐘,舉步維艱,左搖右擺,動作極慢,甚至有點氣喘。小伙子,年少輕狂,初老奉勸你一句,好好養老!

幾年下來,歷耆者先後推出不少服務,從室內走到室外,從小學、中學、大學、慈善機構到各大企業,從講座、工作坊、日營、劇場表演到落區,不同主題不同對象不同形式,都有。始終,社企講求可持續性,自負盈虧乃首要任務。

於倡導老有所為方面,歷耆者就聘用了不少長者當活動導師,由他們現身說法,一切更具說服力。

有興趣挑戰一下那套高齡體驗衣的,可於本月22 - 25日親臨樂齡科技博覽的互動體驗區L39攤位,玩過夠,如前文述,反正免費入場。

#歷耆者Eldpathy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LA57059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