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企10年增逾倍科技服務成趨勢

Back

20 March 2017 Hong Kong Commercial Daily

(Chinese Version Only)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螢諭報道:本港社會企業發展愈趨多元化,社企數目由2008年的222間,增至現時的574間。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項目總監徐苑思昨日指,社企已成全球新趨勢,隨社會愈來愈富有,不少企業除賺錢,更希望可幫助有需要的人,故由以往只提供職位予弱勢社群,變為現在以科技為市民提供,轉變甚大。

  應用程式助視障人士

  徐苑思透露,現在有不少商界企業想投資社企,讓商業與非營利組織的關系變得更緊密。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舉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昨日公布2016年得獎名單,在選出脫穎而出的隊伍時,注重其社會使命和營運的可行性;本屆比賽冠軍均屬於科技類別,其中一隊iSEE為視障人士提供餐牌、新聞和分辨紙幣的手機應用,目標是為其提供無障礙環境和擴寬社交圈子。

  iSEE其中一位創辦人雷健青指,平日的手機應用程式功能太多,且有廣告程式彈出,往往不便視障人士使用。他們在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前,先與香港失明人聯會合作以了解會員需要,再設計「純文字」和簡潔的應用程式。她指因成員懂得寫程式和設計,因此在開發應用程式的成本較低。他又指贏取的獎金將投入程式開發,在未來會改善現有程式的不足。

  本港公共支援仍不足

  另一隊獲得最佳社會使命獎的惜食包,計劃與食材供應商合作,免費或以低價獲得快將到期的食物原材料,再將其送到麵包工場制成白麵包,以低價於荃灣發售,將於5月中實行。成員姜偉權指,因為無需繳交舖租和材料成本低,因此麵包售價比當區市價更低。

  全球社企組織Ashoka總監鄭豪指,香港社會企業的發展相對英國屬落后,因當地有一系列公共支援計劃;另外,不少年輕人想在社企界創業,卻缺乏商業營運的了解。在比賽中會為參賽者提供不少工作坊,學習如何在商業上運作,又會為其提供諮詢。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李曉尚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7-03/20/content_3634558.htm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