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企心繫舊糕點

Back

2022-03-17 | 信報

傳統糕點在港買少見少,年輕人對其認識漸少,坊間製作及售賣的店舖逐漸在市區消失,剩下的都只在偏遠鄉郊,長此下去,可預計到日後更甚的凋零,但李昕君(Anita)不希望也不願意,甚至不容許這情況出現。

創新與傳統,在糕點間其實是可共存的,Anita創辦社企「糕點時光」,保育傳統外,也為金齡婦女尋回信心,將新派糕點美食送給熱愛美食的大家。

步上希慎廣場10樓的誠品書店,一個名為「糕點時光」的小檔位,擺放着各式中式糕點,當中不乏可愛造型或口味創新的產品品種,Anita說:「食材天然、無添加、無防腐劑、不隔夜為我們的宗旨。」

除以上所述外,Anita在糕點的造型,亦下了不少苦功。熊貓外形的花生味茶粿,與傳統圓滾滾的茶粿相比,必然更吸引新一代的注意,「市區少見茶粿擺賣,而我希望現今的小朋友有機會試試傳統糕點,所以嘗試以卡通造型示人。」

此外,豬仔外形的「火辣辣菜脯茶粿」,無論外表及內涵,均屬創新之選。當中自家製作的辣菜脯,少鹽兼無味精,而且由幾款辣椒醃製而成,辣味有層次。另有青蛙造型的抹茶紅豆茶粿,同樣可愛。

文化保育

大學時代修讀文化研究,她一直關注香港傳統文化保育議題,「畢業前,我參加一個與香港地區組織合作,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習,對香港歷史及舊有文化有更深了解。」學生時代種下的根,成為Anita日後開辦社企的其中一個原因。

Anita在千百萬款香港傳統食物中,選上糕點作為保育對象,與她的愛好不無關係,「學生時代,放學時路經大埔墟港鐵站,長者就在街邊發售各式糕點,每晚路過也要買一兩款解饞。」

後來Anita發現,婆婆並非每天擺檔,擔心有天她們從此不再出現。Anita遂與朋友開設Instagram賬戶,記錄街邊糕點婆婆的故事,希望更多朋友認識香港傳統糕點。

開設社交平台完全出於興趣,Anita與朋友到處與不同的老人家或店舖了解情況,為小店或路邊糕點作記錄。

經過一段時日,Followers人數漸增,並主動聯絡她們,同樣因為美食的緣故,「讀者有時會『報料』,告知未被人發掘的美食。她們亦希望支持老人家,詢問如何買到糕點。」讀者反應熱烈,令Anita覺得,她們就像成立在「糕點Community」似的。

由於某些糕餅售買地點偏遠,例如大澳、離島、新界區等,愛吃糕點的朋友遂希望Anita辦團購,「每次團購得親身到大澳採購,向婆婆購入百幾份糕點,之後於港鐵站與訂購入士交收,運作方式原始。多做幾團後,發現愈來愈多食客希望重拾兒時滋味。糕點食物受歡迎,婆婆高興之餘,她們的生意也愈來愈好。」雙贏情況下,「糕點時光」的發展概念逐漸成形。

然而,Anita發展「糕點時光」的過程中,從未忘記成立社企的「初心」,「如何將街邊婆婆的好滋味組織起來,既可令婆婆增加收入,亦使更多朋友認識香港傳統糕點,這才是考慮條件。」Anita有想過成立慈善團體,但因每年捐款情況難以預計,為提高可持續發展的機會,最後決定以自負盈虧的社會企業方式運作。

工藝昇華

萬事起頭難,為使街邊糕點婆婆加入社企工作,必須擁有耐心與關懷,才可打開她們的心扉,「起初我們到街邊連續幾個星期與婆婆談天,甚至約她們飲茶,嘗試了解她們的心路歷程。」然而,並非所有婆婆也願意加盟,但合作方式也不只限在社企廚房中炮製糕點,「有時搞公眾活動,會邀請婆婆作導師,講解製作糕點的心得。」

除街邊糕點婆婆當大廚外,亦有多位金齡婦女(55至70歲)為「幫廚」。Anita依然以社企的立場,幫助有需要的女性長者,「年長女士退休後的保障不足,或疫情下失業,需要收入,她們經過婦女團體介紹到社企工作。」協助婦女提升自信,為Anita搞社企的目的之一,「例如誠品店的蔡女士,之前她在廚房幫手,之後調到前線擔當銷售人員。優勢在於她明白製作過程,客人查詢時自然對答如流。當客人對產品作正面評價時,她亦能了解糕點原來大受歡迎而感到高興自豪。」

既然有可愛造型,創新糕點當然少不了,「有時我們給姨姨們一個題目,例如特別口味的砵仔糕,她們就在廚房中自行嘗試,反覆試驗後,最後成品每次也給我們驚喜。」除了「日式焙茶砵仔糕」的新穎之選,「紫米酒釀桂花糕」更將糕點的製作工藝昇華,「上層為黃酒酒釀杞子桂花糕,下層為紫米酒釀椰汁糕,幾款味道同時融合,更具補氣養血、祛風驅寒的食療功效。」Anita深信,新鮮出爐的糕點最好味,她現正籌備位於西營盤的堂食店舖,希望大家能第一時間品嘗新鮮出爐的美食,「我希望年輕一輩對傳統糕點改變『老土』這個負面印象:與西餅一樣,中式糕點玩法多多,而且亦能與時並進。」

#Time To Gold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3070318/社企心繫舊糕點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