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好軟餐市場潛力!初創設本地廠房研發即食軟餐!創辦人:明年增至與100間院舍合作!

Back

2021-09-30 | etnet

近年患有吞嚥障礙人士漸受社會關注,惟本地軟餐市場處於起步階段,市面上提供予吞嚥障礙人士食用的產品選擇有限。

有本地初創看準市場需求,專門研發及提供軟餐製作相關產品,並與本地院舍等機構合作,計劃下月推出4款特色軟餐,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


為患有吞嚥障礙人士提供更多選擇,本地初創「吞嚥易」研發與軟餐製作相關的產品,並與本地院舍及機構合作,計劃於下月推出特色軟餐。

「吞嚥易」聯合創辦人張美然(Abellona)於數年前,已開始關注吞嚥障礙問題,她更對相關科研及學術感興趣,於是找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於2019年成立公司。目前公司團隊共有8人,Abellona主要負責產品研發,幫助提供技術支援。

售價較市面平 下月推4款

相較其他國家及地區,本港軟餐市場起步緩慢。其聯合創辦人之一黃健宜(Jim)指出,日本在軟餐方面發展較為完善,甚至便利店都有軟餐出售。「當初團隊有意以代理品牌的形式經營,但考慮價格高昂等因素,一般長者未必負擔得起,於是決定自行研發。」

經過一年半時間後,該團隊推出可製作軟餐使用的軟化粉和塑形粉,以及增加液態食品黏稠度的凝固粉,其售價較市面上同類型產品便宜3至4成。該公司亦計劃,下個月正式推出「原貌軟餐」,並以每份50元的價格售予院舍。


團隊所研發的特色軟餐,不但符合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且能維持食物味道及原貌,幫助長者提升食慾。

Abellona表示,團隊所研發的特色軟餐,均符合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能讓用家按級別來軟化食物,適合不同程度的吞嚥障礙長者食用。她指,研發產品時會針對市面現有產品的缺點,以及不同用家喜好來作出取捨。

其產品主要賣點是,可維持食物的原本樣貌來提升長者食慾。Abellona分享,「製作時首先將食物攪碎,然後加入塑形粉,再倒入模內,此方法可保存食物原本味道及樣貌,比起糊餐更加吸引,同時也受到不少長者喜愛。」

除了內地廠房之外,團隊也有在火炭設置小型廠房,方便在本地製作即食軟餐。

參賽贏獎金 支持研發工作

Abellona坦言,創業初期資金有限,團隊更靠着參加不同比賽,贏得獎金來支持研發工作。她稱,公司近年參與不少本地及海外比賽,從中獲得的人脈及關係,有助於他們日後經營。最近,該企在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CfE)舉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中獲勝,並獲得30萬元創業獎金資助。

Jim表示,看好未來軟餐市場的發展潛力,透露公司正與本地約30間院舍合作,目前近8成收入來自院舍及機構,計劃在明年之內,院舍合作數目可擴展至100間,另亦會繼續擴充零售渠道。

#Senior Deli 吞嚥易
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officetips/executive/74418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