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境中的創新歷「耆」

Back

2021-02-05 | am730

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筆者經營的社企歷耆者的生意和服務曾被迫停頓數個月,更一度徘徊在倒閉的邊緣。最後,在團隊和長者們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總算成功撐過來。筆者最近反思這段驚心動魄的經歷,總結出2個學習要點,期望與各位在疫境中奮鬥的伙伴們共勉。

1. 關心服務對象,找出新的社會需要

疫情影響社會各階層,當中以長者尤甚。我們透過電話訪談關心長者時,發現他們除了生活必需品及抗疫物資短缺外,在家抗疫時都十分孤獨,缺乏社交和娛樂活動。因此,我們便決定教導20多位長者導師使用網上會議工具及溝通技巧。長者們渴望與外界連繫的決心,加上同事們的循循善誘,成功衝破難關,讓長者「升呢」成為網上歷耆導師。

2. 探索未被發掘的資源和需求

疫情期間,學校停止所有面授課堂,令我們2020年2月份至9月份超過100場高齡模擬體驗衣活動無奈被迫取消。然而,當我們與中學校長和老師傾談時發現,由於疫情令很多課外活動無法如常舉行,普遍學校都累積了不少相關經費資源,並積極尋找創新的網上教育方案。因此,歷耆者便把握機會推出了全新的「網上歷耆體驗工作坊」,讓學生足不出戶也能學習長者的身心需要,培養同理心。計劃甫一推出,便吸引到不少學校報名參加,為我們在停課期間帶來新的收入來源。

回想起來,「社會企業」這個特別的組合也是從危機中誕生的。當年歐洲一班先驅發現了社會上充斥著很多不管是商業模式或是慈善服務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於是便想到了社企這個獨特的概念。作為社企的一份子,但願我們都能以敏銳的社會觸覺和靈活多變的創意,於疫境中堅持下來。共勉之!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歷耆者Eldpathy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疫境中的創新歷「耆」-254776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