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拾易紙長(The Second Box)

Back

「拾易紙長」是由4位年輕人成立的社企,推動環保之餘,又讓拾荒老人多一份尊嚴。他們以高出回收商近倍的格價向拾荒老人買紙箱,再用以搞活動及賣給搬屋需要紙箱的人,賦予紙皮第二生命。

1 為何成立「拾易紙長」?

當時我搬屋要找紙箱,我的家人遂向商場店家拿二手紙箱,觸發我思考二手紙箱的價值。眼見很多公公婆婆以一斤幾毫把辛苦拾來的紙皮賣給回收商,我在想是不是可以讓二手紙箱增值呢?它們不是垃圾,還有很多用途,例如搬屋時裝東西、做道具等等,於是我與3位朋友申請大學的創業基金,開創了「拾易紙長」。

2 最近有什麼活動?

我們成立已1年,由最初用手推車把二手紙箱推到海味街賣給店主,發展到以GoGoVan送貨予搬屋或搬辦公室的人。現在,我們主要利用紙箱製成玩具,搞親子教育活動及訓練活動。我們曾為一班來自內地的學者辦工作坊,他們覺得很有趣,玩得很開心呢!

3 你們如何與拾荒老人建立關係?

剛開始接觸拾荒老人其實很困難,因為公公婆婆不信任我們,以為我們想敲詐,要花時間「撈」。我們從中西區搬到黃竹坑工廈後,要重新找拾荒老人,有一位婆婆開始時不信我們,叫我們想收紙皮便明早6時來原地等她,於是我翌日5時多出現,這樣才「撈」到這位婆婆提供紙皮,現在她會把紙皮推到我們辦公室樓下呢。

4 你們希望賦予紙皮怎樣的第二生命?

紙皮經我們回收後增值了,不再是用完即送到工廠或淪為垃圾,在它變為垃圾前其實它的價值未完,可以用以搬屋、做道具、玩遊戲等等,此謂增值。不但是二手紙箱增值了,賣紙皮給我們的老人也增值,他們的勞動價格提升,讓他們更有尊嚴。

5 未來有什麼計劃?

我們希望盡快做到收支平衡,現在搞活動較能維持收入,而且可以向參加者宣揚環保及關注老人貧窮問題信息。另外,朋友將借出空間讓我們擺放紙皮,所以我們將在觀塘尋找拾荒老人,未來希望令更多區有收集點。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