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尋找那個他? 社企初創的第一個客人

Back

2017-04-11 | 陳景道(Tim Chan

本文作者為陳景道(Tim Chan),現為 HelloReporter & HelloPR 及 GrowthMarketer.Academy 創辦人。

香港社企挑戰賽踏入第十個年頭,得獎的社會企業五花八門,致力為不同的社會問題,提供創新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香港社企發展迅速,由2003年至今已有527間,比台灣、韓國的數量為多,社企營運模式正逐步打入主流市場,成為年輕創業家的一個創業新選擇。

與傳統以職場共融(Work Integration Soical Enterprise) 為賣點的社企不同,除了就業問題,新一屆得獎者務求以科技為受眾提供更方便的服務,著手解決其他社會問題。「iSEE MOBILE APPS」和「上有高堂」分別為本屆挑戰賽冠、亞軍,前者為視障人士設計手機應用程式,協助企業設計無障礙網頁,改善視障人士的生活;後者則為一個O2O平台,透過提供資訊和舉辦活動,協助子女讓父母安享晚年。

雖然社企逐漸在港崛起,但在沒有龐大資金支持下開辦社企仍然困難重重,尋找首批用戶永遠是創業者早期需要面對的問題。那麼,社企是如何尋找他們的首批客人呢?

借用社創平台推「子親活動」

上有高堂為子女們打造一個O2O平台,在線上分享安老資訊,用家只需填15條問題,便會收到度身訂造的資料。線下方面,上有高堂推出「子親活動」,一改親子活動的傳統,由子女帶同父母參加活動,陪伴年邁雙親,共享「子親時光」。

 

照片由「上有高堂」提供

談及第一個「子親活動」——「自助繪畫」(Art Jamming),聯合創辦人黃炳建笑言「第一個客人」,竟是一個在社企平台上認識的藝術工作者,沒有她就沒有這個「子親活動」的構想。坊間有不少平台供社企及初創企業參與,除了資金和工作空間外,「人際網絡」其實更為重要,讓社企能夠接觸到潛在的客人和合作伙伴。黃炳建透過平台結識那個藝術工作者後,感到藝術可以讓老人家樂在其中。

「我第一次和爸爸合力完成畫作,不但過程火花十足,我更想不到他將畫作放在家中當眼位置,每次有人到訪總要將過程再說一篇!」黃炳建笑說。

忙碌的都市人,除了周末和父母喝茶相聚外,還有甚麼活動可選呢?上有高堂正正為一眾勞碌的在職子女們提供活動想法。他們和藝術工作者合辦工作坊,讓子女和父母透過共同繪製一幅畫作,展開一場深入的對話。

對於上有高堂而言,各式各樣的社企平台讓他們走得更遠,就如Future Business Intelligence匯聚了一眾長者為本的企業,讓創業家認識彼此,在每月例會中交流經驗。對於黃炳建來說,香港社企挑戰賽的重點並非獎金,而是它的平台提供了各個潛在的合作夥伴和客人,讓社企創業者加速成長。

從合作機構成為受惠客人

iSEE Mobile Apps的成立,是因為聯合創辦人馮廣照眼見其叔父因視力障礙所引起的生活不便,而萌生研發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的念頭。目前,iSEE Mobile Apps推出3個手機應用程式,分必是imoney、 imenu和inews,讓視障人士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來「聽」紙幣、「聽」餐牌和「聽」新聞,進一步改善生活。

 

由馮廣照(左三)聯合創辦的iSEE Mobile Apps榮獲香港社企挑戰賽冠軍

馮廣照憶述,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下稱互聯會)是他們的「第一個客人」。起初,iSEE Mobile Apps與互聯會合作,互聯會提供專業建議、測試產品,後來互聯會更成為最大客戶,鼓勵其會員使用iSEE Mobile Apps。雖然視障人士可透過讀屏功能來使用手機,程式依序朗讀屏幕上的文字,但由於手機應用程式頻繁更新,文字擺位轉換,導致視障人士無所適從。iSEE Mobile Apps正正透過互聯會了解視障人士的需求,優化無障礙科技,藉此接觸目標用戶,減少視障人士生活上的不便。

「有些年輕(協會的)職員是有視力障礙的問題,所以他們可以告訴我們第一身的用後感及需要。」馮廣照補充。

許多網頁使用白底黑字,刺眼的白光導致弱視人士無法長期瀏覽。同為無障礙科技顧問的iSEE Mobile Apps透過協會與用家溝通後,收集意見來協助企業設計無障礙網頁。無障礙媒體Wetv是使用iSEE Mobile Apps顧問服務的第一個客人,優化網頁設計來讓視障人士用得更舒適。

「我們希望Wetv的例子,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視障人士的需要,讓同業(網頁設計公司)意識到照顧他們。」

iSEE Mobile Apps之所以成功尋找更多客人,全賴找到具影響力的溝通渠道。透過與互聯會合作,讓1600個會員都有機會接觸他們,成為他們的潛在客戶。正確的分銷渠道和合作夥伴,是初創和社企獲得用戶的最佳方法。

http://startupbeat.hkej.com/?p=43334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