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商識滿天下——以科技創造社會共享價值

Back

2020-03-06 | 頭條日報 Headline Daily

自中大商學院畢業後,伍灝桓Reny在美資電腦公司工作兩年多,再轉投銀行金融業,一做十多年。人愈多經歷,夢想愈清晰,他考慮自行創業,以另一種方式貢獻社會。

哈佛商學院著名學者Prof. Michael E. Porter提出的商業概念CSV(Creating Shared Value)「創造共享價值」給他帶來啟發。CSV就是要企業針對特定的社會問題,通過一些商業經營,一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另方面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這種能量同時轉化為企業持續成長的推動力。在清華大學EMBA課程畢業後不久,Reny離開他的舒適區,追尋可以創造多贏面的社會共享價值。

在思考創業方向過程中,他注意到糖尿病是人類面臨並急需解決的世界性危機之一。人平均壽命延長,而糖尿病尚無法根治,確診人數與日俱增。國際糖尿病聯會估計中國有一點一四億糖尿病患者,港府估計本地人口中,約七十五萬人即一成是糖尿病患者,但病徵不明顯,其中約一半人還未知道自己是患者。

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病,患者隨時受到各種併發症威脅,如俗稱的「糖尿上眼」,患者需不同專治療管理。糖尿眼每年導致約二百名港人失明,是工作年齡層人口中最大致盲原因。按世衞指引,糖尿病人應每年最少做一次眼底篩查,以期達到早發現、早診治的預防性健康管理,防止病人因缺乏篩查太晚發現病情,延誤診治而致盲。照足世衞指引,工作量之大,許多國家公共醫療系統也不能負荷,有七十多萬糖尿病患者的香港,醫護人手短缺,病人排期看診需輪候經年。Reny不停在探索,究竟有甚麼高科技可以幫助紓緩醫護的工作壓力呢?

在二○一三年,人工智能在醫療上的應用逐漸引起創科界關注,加上互聯網和4G流動網絡網速提升,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使醞釀多年的遙距醫療服務概念變得實際可行,MedTech(醫療科技)一詞成為熱門創業和創投方向。

然而開創前所未有的事業殊不簡單,他先行調研項目的可行性,請教相關專業人士,初步創業構思形成後,四出籌募資本,尋找人才。一位眼科博士的加入,遂使Reny確立了以科技防盲為創業的基本方向,兩人合夥創辦「瞳訊醫療國際有限公司」,陸續邀請了IT和生物工程學專才加入,一四年成功獲選進入香港科技園公司運營的三年期「初創企業培育計劃」,募得首筆天使投資。

經過三年培育期,成功研發出「糖尿眼人工智能篩查系統」,其核心技術是以海量相關臨牀數據構建成的人工智能演算法,以秒速分析並發現眼底影像中存在的眼底病變徵兆。這項新科技二○一七年推出試用版,通過本地著名大學獨立第三方檢測,在多個科技展覽會上為超過二千人提供免費試用,二○一八年為房協二十個屋邨近二千名長者提供糖尿眼篩查。技術開發成功並得到有效應用,團隊多年辛勞沒有白費,絕大部份長者接受了篩查服務後都給予正面反饋,正好印證瞳訊醫療的外展篩查服務能實實在在幫到長者。

這個項目的成功有賴多方面合作和支持,當中包括代表政府的創科局、科技園公司、房協等多家NGO機構、多家大學醫學院師生、眼科行業組織、商業合作夥伴、參與的社區義工和長者,充份體現出Prof.Porter所倡導的「創造共享價值」。

有人會懷疑人工智能的可靠性,或擔心部份人的工作被取代。Reny說:「智者無懼,知者也無懼。」當人對科技有足夠的認識,種種疑慮自然釋除。他指,二○一六年Google的AlphaGO人工智能圍棋機械人對壘多位世界冠軍的精采演示,成為一種強力催化劑,普羅大眾受「啟蒙」,人工智能進入各個應用領域。

環球競爭激烈,不進則退,保守經營往往錯失先機。「瞳訊醫療」充當起行業開荒牛的角色,肩負艱巨使命,不但投入鉅大的資源主動推廣,亦需要耐力和持久力。他認為,敢於率先採用新科技來提升自己公司的產品和服務質量的業者,很可能藉此超越同行成為行業的領導者。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1/20200306/839211/專欄-商識滿天下-以科技創造社會共享價值
#VisionaDR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