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大生研便椅沐浴椅 助長者有尊嚴生活

Back

2020-09-21 | Headline Daily


張濤傑(左二)指,便椅重心向後,可防止長者如廁時不慎跌倒。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中文大學有學生留意到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者,對旁人協助如廁、洗澡等有所抗拒,花兩年時間研製具特別防跌設計的「長者便椅」,邀請護老院的長者試用,獲一致好評;團隊又設計可沖洗全身的可摺式「自動沐浴椅」,協助長者克服獨自如廁及沐浴的困難,照顧其尊嚴,亦有助減輕護理人員負擔。團隊計畫為設計申請專利,冀一年後推出市場。記者袁嘉詠

人口持續老化,促進銀髮市場發展,讓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六年級生李菀容,在課餘時間,一直參與長者義工服務,而同住的婆婆患上阿茲海默症後,不慎跌斷股骨而行動不便,卻一直抗拒由旁人協助如廁、沖涼的經歷,令她明白到長者不止需要關心,更需要有尊嚴地生活。

李菀容與其他志同道合的義工組成團隊,研究便利長者的設施,團隊發現本港常見的長者便椅大多來自國外,過於寬闊且容易搖擺,長者站立或如廁時因身體前傾而容易跌倒,故決定首個項目便是設計便椅。團隊成員來自多所大學,最終成功申請中大博群全人發展中心社會企業起動計畫,以及理工大學微型基金計畫合計約二十萬元,花兩年時間,設計針對適合亞洲人身形、更穩固的便椅,供長者使用。

椅子重心向後防跌

負責主要設計的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學生張濤傑指,便椅主要以承重力強的樹脂製成,腳踏可調整高低,與坐板一樣向後微微傾斜,令椅子不易搖擺,亦可防止長者在沒有護理人員幫助下自行站立;當長者坐下時,身體重心自然靠後,形成蹲便的這一自然的排便姿勢,有助排便,同時亦防止他們如廁時,因上半身不自覺前傾而跌倒。

張濤傑透露,現正設計一套可拆卸及可摺疊的灑水裝置,可安裝在不同椅背上,亦會製作專用的防跌椅子,組合成「自動沐浴椅」。長者只須把裝置的水喉接駁浴室的水龍頭,開啟水龍頭後,系統便會自動灑水沖刷全身,協助克服獨自沐浴的困難,照顧其尊嚴,亦有助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

團隊邀請護老院約四十名長者試用便椅及沐浴椅,均予好評,將根據試用感,在沐浴椅上增加扶手把及皂液裝置,並計畫籌集資金進行專業測試及為設計申請專利,改良便椅外觀至如普通家具,讓長者置於家中亦不會尷尬,冀一年後推出市場,預計每款售價約數千元。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878209/即時-港聞-中大生研便椅沐浴椅-助長者有尊嚴生活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