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90後女生】成立社企義教婦女攝影 眾籌出書談環保

Back

2019-05-16 |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九十後女生趙舜茹成立社企Lensational,為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並幫助她們賣相改善生活。
九十後女生趙舜茹成立社企Lensational,為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並幫助她們賣相改善生活。
 

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放諸攝影亦同樣成立,與其授人相機,不如教授攝影的技巧,利用她們的鏡頭去改變世界。九十後女生趙舜茹(Bonnie)六年前成立社企Lensational,為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短短幾年已有八百位女性參與。學有所成後,許多學員不約而同利用攝影探討環保議題,因此社企最近在kickstarter發起眾籌活動(至5月22日),推出攝影集《Our Shared Planet》。

Lensational名字源自Lens(鏡頭)和Sensational(感受)的結合,顧名思義是透過鏡頭去表達個人感受。想法萌芽於香港,啟發自Bonnie在土耳其的旅行經歷,她邀請一位當地女性幫忙拍照,豈料對方之前從未接觸過相機,「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很幸運,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在發展中國家卻並非必然。」就讀中大工商管理系的她,對女性賦權(Women's Empowerment)深感興趣,由此經歷獲得靈感成立Lensational,招募義工攝影師及收集舊相機,先是在香港開班授徒教外傭攝影技巧,令她們透過照片訴說內心故事。

 在缺乏水資源的加納,當地婦女及小孩經常頭頂大水盆四處尋水。
在缺乏水資源的加納,當地婦女及小孩經常頭頂大水盆四處尋水。

讓女性以攝影發聲

Bonnie希望能在發展中國家實踐並推廣Lensational,當時受馬拉拉的故事影響,得悉當地女性連讀書也有困難,希望攝影能對她們的生活有所改變,於是一腔熱血帶着數十部即棄相機前往巴基斯坦,再透過當地的NGO組織,去不同的學校教導女生攝影。此事也令她明白,更理想的模式是通過當地義工幫助當地人,為此她還撰寫攝影指導手冊,方便義工教導。六年下來,從孟加拉到印度、從印尼到非洲多個國家,Lensational已在23個國家實踐理念,孟加拉的未婚女性、巴基斯坦的學童、香港的外傭,希望她們能利用攝影發聲、改善生活。

尼日利亞婦女在棕櫚油磨坊中工作,她們因性別無法從事石油業。
尼日利亞婦女在棕櫚油磨坊中工作,她們因性別無法從事石油業。

其中一位女傭學員Joan Pabona曾獲得「2017年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亞軍,最近更準備辭去女傭工作、打算成為一名攝影師,她的事迹鼓勵許多同路人,也讓Bonnie感到相當鼓舞。「她令我更肯定當初的想法,好像在不同的地方播放了種子,希望有更多這樣的例子出現。」電影《淪落人》也講述類似故事,Bonnie同樣深受感動,因為這正是機構一直想做的事情。回想過去幾年,Lensational一直充滿挑戰與困難,「有些人未必認同我們做的事情,覺得女傭不是香港人,為何要幫助她們,但我覺得攝影可以改變某些東西。」

社企授人以漁,但從沒限制她們的拍攝題材,出乎意料的是,生活在不同國家的學員,在懂得拍攝之後,都主動拍攝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議題。在肯雅,游牧民族的馬賽人(Maasai)婦女收集柴木與乾草建造房屋;在尼日利亞,有學員拍攝當地的棕櫚油工業令森林被砍伐的現象;在缺乏水資源的加納,當地婦女及小孩經常頭頂大水盆四處尋水;在中國青藏高原,有居民自製工藝品,利用所得收入為三江源地區的土地保育出心出力——攝影集《Our Shared Planet》收錄這四個國家27位女性攝影師的作品。

在肯雅,許多房屋都是由女性用泥土、柴木及乾草搭建而成,剛學懂構圖的當地學員Joyce Ndugwaya拍攝下這個畫面。
在肯雅,許多房屋都是由女性用泥土、柴木及乾草搭建而成,剛學懂構圖的當地學員Joyce Ndugwaya拍攝下這個畫面。

「我覺得攝影是非常有力量的語言,她們既能與世界分享自身故事,某程度上也改變了許多人的想法、改變了世界。」更感人的是,許多學員都有一顆回饋的心,Lensational與圖片社合作,將攝影作品的收入分半給攝影師及機構,令她們賺取生活費,同時維持社企的營運。「這些學員大多並不富裕,有學員賣出照片後,把錢捐給孤兒院,讓更多人得益。」以影像改變世界、以生命影響生命,這亦是Lensational的宗旨。

https://www.thestandnews.com/art/90後女生-成立社企義教婦女攝影-眾籌出書談環保/
#Lensational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