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軟餐社企】兩周賣200軟餐月餅 為吞嚥困難者重建「吃的尊嚴」

Back

2020-09-25 | 風新聞 Pneuma news

專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精緻軟餐訂購服務的本地社企「軟膳點」(MEALINGFUL),於今年中秋正式推出軟餐月餅,兩周內已賣出200盒,創辦人之一蘇穎彤(JOEY)指這是往後發展的「前哨戰」。創辦人盼透過普及精緻軟餐,令吞嚥困難的長者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和尊嚴。

食,不僅為飽腹

「軟膳點」由4位大學生創辦,羅卓賢(JACKSON)、陳彥彤(MICHELLE)、何君霖(BIANCA)及蘇穎彤(JOEY),JOEY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去年已著手籌備,至今年6月正式註冊為公司,今個月則正式有產品發售。


4位創辦人合照,左起:Joey, Jackson, Bianca, Michelle

4位年輕人的創辦理念是,食物除了飽腹,更要食得樂趣。然而,很多長者及吞嚥困難的患者只能進食不美觀的糊餐,故萌生提升長者膳食素質的念頭。「軟膳點」定位為改善吞嚥困難人士的食物質素的社會企業,提供精緻軟餐——盡量還原菜式原貌及味道的軟餐。

「軟膳點」分別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好薈社」(GOOD SEED)的20萬元及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 (HKSEC)的30萬元資助成立。

普及吞嚥困難認知

創辦「軟膳點」的想法由MICHELLE,聯繫她的三個朋友,組成今天的創辦人團隊。MICHELLE的祖母居於療養院,因為吞嚥困難而只能吃加了凝固粉的「糊仔狀」食物,MICHELLE對於喜歡「飲茶點心」的祖母很是心痛,於是有了推廣精緻軟餐的念頭。

另一位創辦人JACKSON亦有類似經歷,其祖父於90多歲時,被家人發現進食時常嗆到,逐漸開始體重下降,更突然感染肺炎,數周內離世。事後JACKSON才知道原來祖父進食時並非「嗆到」,而是吞嚥困難,遂有心推廣教育。

聯合另外兩位創辦人BIANCA及JOEY,便成立了「軟膳點」,在一開始未有產品發售時,主要為網上教育平台,讓公眾認識吞嚥困難。

兩周200盒軟餐月餅

受疫情影響,大眾對於食物安全意識也提高,尤其以長者為對象的軟餐。JOEY指為了食物安全,團隊反覆做了多次關於溫度、運送速度的實驗,甚至特別聘請修讀營養學或相關科學的學弟學妹作實習生,協助實驗,才終於解決此一大困難。

今月的中秋「前哨戰」,兩周賣出200盒軟餐月餅,為他們打了一枝強心針,肯定了市場的需要。「有顧客下訂單時知道我們其他的產品要到十月才推出,都話不介意等。他們主要是照顧者,就算我不問,他們也很常把自己家的困難情況與我傾訴。」JOEY由此看見精緻軟餐的社會需求。


Mealingful網頁截圖

尤其中秋節代表團圓,能讓長者再嘗月餅口味,不少顧客大為欣賞。「軟膳點」平台發售的月餅,以真蛋黃、蓮蓉等食材搗爛,再以特別製作方式變成軟滑口感,方便吞嚥。JOEY笑言就像分子料理。 目前「軟膳點」除了月餅,也有從日本進口的精緻軟餐接受訂購,未來想提供更本地化口味,如栗米斑塊、叉燒飯等。JOEY指現坊間也有規模較大的NGO會研發精緻軟餐,「軟膳點」將地位為一個平台,結集不同精緻軟餐供應,並進行公眾教育,讓更多吞嚥困難長者可享美味、尊嚴的進食體驗。

(盧珺鈺/採訪報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ealingful
https://pm-news.hk/2020/09/25/mealingful/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