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訪】90後高材生影像改變世界 辦社企募捐相機為女性平權發聲

Back

2019-11-24 | 頭條日報 Headline Daily

九十後高材生趙舜茹創立社企,以攝影連結二十三個國家的弱勢女性。資料圖片

九十後高材生趙舜茹創立社企,以攝影連結二十三個國家的弱勢女性。

一場爭取女性平權的「照片革命」,竟由一名港女散播至全球。九十後高材生趙舜茹,大學畢業後放棄錦繡前程,毅然創立社會企業,收集二手相機轉贈各國弱勢女性,並開班教授攝影技巧,讓眾人通過攝影鏡頭,訴說社會不公或內心感受,但願有助推動男女平等,「以生命影響生命,以影像改變世界。」

「即使言語不通、目不識丁,也可透過照片訴說心聲。」長居英國、從事社會企業顧問公司顧問的二十七歲港女趙舜茹,中五會考考獲「8A」佳績,獲中大商學院破格取錄,畢業後未有像其他同學加入跨國企業或大型銀行,反而創辦社會企業「Lensational」,六年來利用公餘時間,致力推動性別平等觀念,以攝影連結全球二十三個國家的弱勢女性,日前她返港接受專訪,細訴推動全球女性平權的挑戰。

邀多國攝影師開班授徒

外貌標緻、性格開朗的趙舜茹表示,推動男女平等的初衷,源於外婆的艱苦經歷。她說外婆是印尼華僑,年幼經歷排華動亂後隨家人逃亡到港,因家貧及歧視女性的傳統觀念,故此從未接受教育,尚未成年便在工廠上班幫補家計,不久結婚相夫教子,猶如沒有自己人生,「只因為她是女性」,其後得悉不少發展中國家女性也遭到不公平待遇,故萌生推動兩性平等的想法,及至一一年外遊經歷,促使她付諸行動。

舜茹笑說,一一年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旅遊期間,有四名當地女生邀請她合攝,交談時得知對方只以手機攝影,從未接觸任何相機,於是向對方講解其使用方法,此經歷啟發她可通過讓弱勢女性學習攝影,為女性賦權發聲,兩年後的三月八日婦女節創立社會企業「Lensational」,意旨以「Lens」(鏡頭)去表達「Sensational」(感受),希望弱勢女性能以攝影訴說內心故事,或控訴被歧視情況,並通過網絡和攝影展覽等分享至世界各地。

為實踐「照片革命」,舜茹說「Lensational」通過網絡募捐二手相機,並邀請各國精通攝影者擔任義務導師,開班教授攝影技巧,並與不同國家的機構合作,至今已在二十三個國家培訓逾六百位女性,當中在巴基斯坦主要招收對象是女童,因為該國不少女性到了十四歲會被逼輟學結婚;孟加拉的對象則是工廠女工,原因是當地職業女性經常被血汗工廠壓榨;香港主要對象為外傭,皆因不少人遭受歧視,或被僱主剝削,「明年會招收新移民婦女當學員。」

弱勢女性學習攝影後,除可抒發情感,亦會透過照片反映社會不公,例如有尼日利亞學員拍攝女性在棕櫚油磨坊工作的相片,反映當地女性無法在收入較豐厚的石油行業工作,亦有居住在肯雅貧民窟的少女,拍攝了家鄉小孩的苦況,希望引起世界關注。


貧民窟少女拍家鄉苦況

除了讓照片說話,拍攝者也有機會出售作品改善生活。舜茹說,其社企與美國圖片社Getty Images(蓋帝圖像)合作,讓全球媒體或企業購買相片,另透過舉辦展覽及網上銷售平台售賣,並定期將學員照片集合成書發售,「雖然收入有限,但背後意義不少,很多學員更將收益捐給慈善團體,感覺欣慰。」她補充,多數人學習攝影後逃離生活陰霾,變得更有自信,又慶幸有學員以擔任攝影師為目標。

致力推動女性平權六年,舜茹以「獨行者速,眾行者遠」比喻心聲,此句非洲諺語意思獨力行事雖然迅速,但成效不如眾人之力,因為只有一同努力,方能達成遠大目標,而她在全球開班授徒的過程中,發現世界各地的女性也為女性平權目標一起奮鬥,讓她不感寂寞。

舜茹默默為男女平等耕耘,努力獲得國際認可,一七年獲美國著名商業雜誌《福布斯》選為「歐洲三十位年輕社會企業家」之一。她承諾,未來會繼續與弱勢女性同行,「追求平等和女性賦權的路上遙遠,但若每人踏出一小步,或許有天可達到目標。」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644649/即時-港聞-專訪-90後高材生影像改變世界-辦社企募捐相機為女性平權發聲
#Lensational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