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大科技學院】九十後創辦社企 為視障人士開發手機程式獲好評

Back

2018年05月11日 | 明報升學網

#iSEE Mobile Apps

現今科技發達,電腦與資訊科技已廣泛滲透至生活各個層面。懂得運用電腦與資訊科技不但可為生活帶來便利,更可創造無限商機。九十後馮廣照(Michael)發揮創意,與友人合作成立社企,開發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手機軟件,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煩惱之餘,亦為自己創造一門生意。

 

大學道, 本地大學聯招, 科技學院, 電腦學, 互聯網科技, 電子及電腦工程學, 檢測科學和認證, 香港公開大學, 公大, OUHK,
Michael創辦社企,研發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

Michael是社企iSee創辦人之一,大學主修電腦學的他,因為有家人和朋友罹患視障,深深體會到視障人士生活上的不便,希望以所學的科技知識,為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畢業後,他與同窗好友合作自組公司,開發三款iSEE手機程式,協助視障人士辨識餐牌、鈔票及閱讀資訊。他們的創業計劃獲得好評,更在「2016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擊敗二百多支隊伍,勇奪冠軍。他們利用獎金作為營運資金,經過接近兩年的發展,iSEE現已發展為一家擁有四名全職員工的社會企業,除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外,亦為不同機構提供科技支援服務,又到學校舉辦講座,讓更多人了解視障人士的困難及社企的工作。

成立社企遇困難
「要在香港成立社企,絕不是容易的事。」Michael回想成立社企初期,遇到不少挑戰。他指出︰「招聘人手屢遇困難,我們希望找到既懂得電腦編程知識,同時了解社企運作的人才,並不容易。」開發手機軟件時同樣遇到不少障礙。「起初我們為視障人士開發辨認文字的軟件,後來發展至辨識物件,但過程中困難重重。以辨識日常用品的筆為例,坊間有各式各樣的筆,無論是形態及款式都各有不同,手機很難逐一分辨,因此未來我們仍需要改善手機軟件的功能。」

Michael又指︰「單靠視障人士的市場難以令社企持續發展,本港視障人士只佔整體人口很小的比例,社企要持續及穩定發展必須開發新市場。鑑於香港的人口老化情況日益加劇,因此,長者市場亦是我們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

參與課外活動獲寶貴經驗
Michael認為創業成功,歸功大學時得到全面的培訓。「修讀的電腦課程除了教授專業的電腦及編程知識外,亦涉及項目管理的元素,對我日後創業和從事管理工作甚有幫助。」另外,他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從中得到很多寶貴的學習機會。在學期間,Michael加入學生會,並與其他同學成立環保社企「果皮家族」,透過製作環保洗潔精學習創業。過程中,學會了溝通協作、撰寫計劃書及控制成本等創業必備的技巧,讓他畢業後決心成立社企。

大學道, 本地大學聯招, 科技學院, 電腦學, 互聯網科技, 電子及電腦工程學, 檢測科學和認證, 香港公開大學, 公大, OUHK,
Michael(左一)大學時曾與同學創辦社企,當中累積了寶貴的經驗。

宜選擇涵蓋管理學元素課程
身為僱主,Michael表示︰「近年本港不少企業有意通過手機軟件等資訊科技拓展業務,故對於擁有電腦編程知識及管理技巧的人才需求將持續增加,薪酬及發展機會亦愈見改善。資訊科技行業機遇處處,很適合年輕人發展。」Michael又指,擁有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專才亦需要擁有良好的管理技巧及溝通能力,才能有更佳的發展。他建議有興趣在大學主修電腦與資訊科技的DSE學生,在選擇課程時宜留意課程內容有沒有涵蓋管理學的元素,這方面的訓練有助提高日後求職就業的競爭優勢。

馮廣照小檔案
香港公開大學電腦學榮譽理學士畢業
.社企iSee創辦人

https://jupas.mingpao.com/jupas/【公大科技學院】社企為視障人士開發手機/

#iSEE Mobile Apps

Contact Us

We welcome your support and particip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HKSEC Team.


  • Address

    Room 602, Cheng Yu Tung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HOW MAP

  • Phone

    (852) 3943 9525 / 3943 9628 / 3943 1649


  • Fax

    (852) 2994 4363


  • E-mail

    [email protected]

Leave your contact

Contact Us